90后护士照顾临终患者 四年送三百人安心离去

来源:金羊网作者:谢源源 番宣责任编辑:武千妍
2017-02-27 14:45

番禺区市桥医院康宁科护士徐萍在照顾病人。 记者 毕志毅/摄

每天照顾“等死”的病人,入职4年来,送走了近300名患者——这就是90后护士徐萍的职业生涯。近日,广州市番禺区市桥医院的康宁科(临终关怀科)护士徐萍接受新快报记者采访,她说:“每个人终将会死亡,在患者生命的最后阶段,我希望用微笑感染他们,用爱和关怀提高他们的生命质量。”

“刚开始,我不敢看临终患者的眼睛”

徐萍来自湖北省通山县,2012年,她毕业后来到市桥医院工作,被分配到康宁科当护士。

当时,该院的康宁科是广东省内唯一由公立医院开办的临终关怀科,正处于发展时期,收治的多数是上级医院已经诊断无法治愈、生命垂危的患者,或者在家瘫痪多年的老年患者、植物人等。而徐萍每天照顾的就是这些临终患者。

“记得第一次给临终病人做护理,我完全不敢看病人的眼睛。”徐萍回忆说,那时她对这类病人有些怕。后来,护士长对她说,要学会尊重病人,而“正视”病人是尊重的一部分。

后来,徐萍慢慢习惯了以自然的态度面对病人。当病人离世时,她还会提醒其亲属,逝者的听觉是最后消失的,应多向逝者说一些让逝者放心的话,让其安然离去。

新快报记者了解到,在4年多的一线工作中,亲手送走了近300位患者。她曾用甜美的声音、灿烂的笑容和温暖的双手照顾每一位临终患者,使他们尽可能减少对死亡的恐惧,有尊严地带着微笑离开。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