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举行新闻发布会 政协大会定于3日下午3时开幕

来源:新华社作者:张旭东 熊争艳 崔静责任编辑:武千妍
2017-03-03 00:03

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出现新气象

关于新型的政商关系,王国庆说,去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政协大会期间看望政协委员时用“亲”“清”两字定调了新型的政商关系,既为各级党政领导干部廓清边界、干净办事做事提供了重要的方法,也为民营经济的健康发展和民营企业家健康成长指明了方向。一年来已经出现一些新气象:一是换了思维。政商双方都提高了对“亲”“清”二字的认同,“亲”“清”理念逐渐成为价值追求的最大公约数;二是有了规矩。不少地方都出台了制度规定,有的还出台了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负面清单。政府部门干部主动扑下身子,靠前服务。更重要的是,企业发展有了魂,企业成功要靠市场、靠科技、靠创新、靠管理、靠企业家精神。当然,也还有一些问题依然严重,比如“清”而不“亲”,领导干部对企业敬而远之,不敢为、不愿为、不作为。构建健康政商关系“永远在路上”,全国政协会锲而不舍地为构建新型政商关系助力呐喊。

关于税负问题,王国庆说,权威数据显示,我国企业的税负水平在世界上属于中等或偏低的。因为中国以间接税为主的税制结构,企业对税费的痛感特别敏锐。去年营改增减税5000亿元是事实,但具体到每一个企业,获得感肯定会有差异。另外,受投资周期、资本构成、管理情况以及营利能力等因素的影响,纳税人税负水平在不同时间点也存在波动。据有关部门统计,在总体减少的情况下,目前还有1.6%的纳税人的税负有所上升。

“一带一路”累计投资超180亿美元

关于“一带一路”倡议,王国庆说,“一带一路”是具有历史意义的世界性事业,倡议虽然来自中国,但成果惠及世界。现在“一带一路”的朋友圈不断扩大,已有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共同参与,有4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与中国签署了合作协议,在沿线20个国家建设了56个经贸合作区;目前累计投资超过了180亿美元,为东道国创造了超过10亿美元的税收,还有超过16万个就业岗位。“一带一路”是一条共商之路、共建之路、共享之路,必定会为打造共同发展、共同繁荣的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贡献。

谈到西方部分国家没有结束“替代国”做法时,王国庆说,我国政府主管部门已经明确表示,中方对世贸组织绝大多数成员承诺弃用“替代国”做法、如期履行“议定书”第15条义务表示赞赏,同时也对少数国家在这个问题上含糊其辞、企图逃避责任的做法表示不满。政协委员完全支持我国有关部门为捍卫国家利益,在世贸组织框架下提起诉讼。

“一国两制”在香港取得的成就举世公认

今年是香港回归20周年。王国庆说,20年来“一国两制”在香港取得的成就是举世公认的。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保持香港的长期繁荣稳定,是“一国两制”的根本宗旨。中央政府贯彻“一国两制”的方针始终坚持:一是坚定不移,不会变、不动摇;二是全面准确,确保“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不走样、不变形,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只有充分尊重彼此的利益和关切,理性务实,求同存异,才能够缩小分歧、化解矛盾、避免冲突,把香港建设好,把中华民族的共同家园建设好,共同谱写“一国两制”成功实践的新篇章。

对即将举行的香港特首选举,王国庆说,希望选举能够依法、有序、顺利地进行,我们相信香港一定能选出一位爱国爱港、中央信任、有管治能力、港人拥护的行政长官人选。

炒作的“中国威胁航行自由”是“伪命题”

王国庆谈到南海问题时说,南海诸岛是中国的固有领土,在自己国土上建一些设施,部署一些必要的国土防御设施,这是完全正常的。中国作为世界上主要的贸易国和最大的南海沿岸国,我们比任何国家都重视南海的航行自由和安全。个别域外国家炒作的“中国威胁航行自由”完全是一个“伪命题”。中国坚决维护各国依国际法在南海享有的航行自由,我们已经会同多个国家建立合作机制,以保证南海航道的航行安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