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在中澳经贸合作论坛上的演讲全文

来源:新华社责任编辑:武千妍
2017-03-26 15:44

共同谱写自贸繁荣新篇章

——在中澳经贸合作论坛上的演讲

(2017年3月24日,悉尼)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李克强

当地时间3月24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悉尼与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共同出席中澳经贸合作论坛并发表演讲。

尊敬的特恩布尔总理,

女士们,先生们:

很高兴与大家相聚在美丽的悉尼,共同出席中澳经贸合作论坛。我谨代表中国政府,对论坛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向长期致力于中澳友好合作的各界人士致以崇高敬意!

这是我第三次踏上澳大利亚这片美丽的土地。“炽热的阳光,辽阔的平原,遥远的地平线和蓝宝石般的海洋”,是著名诗人麦凯勒笔下的澳大利亚自然之美,用来形容当前中澳友好合作的温度、广度和深度,也非常恰当。这次访问澳大利亚,从堪培拉到悉尼,我深切感受到各界人士维护世界和地区和平稳定、扩大中澳互利合作的强烈愿望,对两国友好关系发展前景更加充满信心。

45年前,冷战的阴霾笼罩世界,中澳老一辈政治家以卓越的政治智慧、非凡的勇气,建立了外交关系,打开了友好合作的大门。这在当时被喻为是“比登月还难”的壮举。45年来,在两国政府和各界辛勤耕耘下,中澳关系由浅入深,逐步迈入成熟、稳健的发展轨道。2014年11月,习近平主席成功访问澳大利亚,把中澳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两国友好合作进入新阶段。我们欣喜地看到,经过中澳工商界人士的共同努力,经贸合作成为两国关系最活跃的部分,结出累累硕果。

双边贸易稳定增长。建交时,两国贸易额不足1亿美元,去年超过1000亿美元。国际金融危机以来,全球贸易持续低迷,但两国贸易保持良好发展势头,年均增长9%,高于两国经济增长速度,这在主要经济体之间是不多见的。中国连续8年是澳第一大贸易伙伴,双边贸易额占澳对外贸易总额1/4以上。2015年12月中澳自贸协定生效实施,为两国贸易发展注入了新的强劲动力。去年,澳保健品对华出口比上年增长9倍以上,新鲜水果出口翻了一番,葡萄酒、乳制品、牛肉、蜂蜜等出口实现两位数以上增长。

双向投资更趋活跃。中澳互为重要外资来源国。澳在华设立企业超过1.1万家,累计投资金额83亿美元。近年来中国企业对澳投资快速增长,去年增幅高达56%,连续三年成为澳大利亚最大的外资来源国,各类投资累计超过900亿美元。澳大利亚在上海设立的海外创新基地、中国在新南威尔士大学设立的火炬创新园已建成启用,成为两国投资和创新合作的亮点。

人文交流日益密切。去年双向人员往来约200万人次,其中中国公民首站赴澳旅游近120万人次,中国成为澳最大旅游收入来源国。中国还是澳大利亚最大的留学生来源国,在澳中国留学生达26万人。目前每周有160多个航班往返于两国。上个月,中澳旅游年在悉尼开幕,深受两国人民喜爱的熊猫和考拉,作为活动的吉祥物,手拉手一起跳舞,象征着中澳两国人民亲密无间的友谊。

中澳两国友好关系和经贸合作快速发展,既给双方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也有力促进了彼此经济稳定增长。国际金融危机以来,澳大利亚是为数不多经济持续增长的发达国家,这是了不起的成绩,中澳经贸合作为此作出了重要贡献。这种基于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合作关系是稳定而持久的,能够经受国际风云变幻的考验。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