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四雄:勇当“组团式”教育人才援藏排头兵

来源:中国西藏网作者:周晶责任编辑:武千妍
2017-04-01 18:01

邹四雄老师(图片来源于援藏网)

2016年11月15日,中国共产党西藏自治区第九次代表大会在西藏人民会堂隆重开幕。作为“组团式”教育人才援藏的“排头兵”,山南市第三高级中学校长邹四雄参加了这次党代会。他是湖南、湖北、安徽三省“组团式”教育人才援藏的唯一代表,也是山南市教育系统两位教师代表之一。

热爱教育 情系雪域

邹四雄清晰记得,那是在2016年4月14日下午6点,当时他刚刚了解到“组团式”教育人才援藏工作的文件精神,随即就接到通知,要求第二天一大早动身前往西藏。时间紧任务重,邹老师作为开办内地西藏班31年的省级示范性高中岳阳市第一中学的骨干教师,“当时根本没想‘要不要去援藏’的问题,去是肯定要去的,只是觉得肩膀上的担子与责任异常沉重”。尽管家中还有正上初一的小儿,与妻子也还处在两地分居的状态,但邹四雄进藏得到了家人的全力支持,随后他挥别妻儿,踏上了雪域。

进藏后,邹老师利用闲暇时间阅读西藏文化著作,系统学习了解藏族风俗。他真诚地与藏族同胞交朋友,与藏族师生、家长结真情。通过日积月累的沟通,邹老师还学会了一些简单的藏语。“我经常在心里默默告诫自己,一定要发挥主人翁精神,以藏为家、以校为家。”为全面了解学情教情,他到当地9所学校听课100多节,与600余名学生座谈,到5个牧区做家访,摸实情、接地气。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