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年间参加19次极地考察,他有什么遗憾?

来源:新华社作者:荣启涵责任编辑:武千妍
2017-04-09 16:29

一路向南,走到花甲之年

自28岁起,他参加过16次南极考察和3次北极考察,修过船、开过艇、建过站、越过冬,一半的时间都留给了大美又荒芜的极地。今年,在中国即将新建第五座南极考察站的罗斯海地区,曹建军度过了自己60岁的生日。

“来南极这么多次,现在想来还有没有遗憾?”

“有啊,没去过冰穹A的昆仑站,”曹建军不好意思地笑着说。

3月初,在中国第33次南极科考队完成度夏任务准备离开中山站前,曹建军一个人在雪地里蹲了一下午,把当年中国考察队员登顶冰穹A的纪念石重新刻字、上色。“立在这里12年了,风雪把上面的字都磨没了,重新刻上留个纪念。”

他指了指中山站颇有代表性的指路牌说:“那是我当年做的,10年了,你看还在那儿挺坚固。”

斯物有形,而曹建军留给南极的,又何止这些。

极地圈传奇

曹建军1976年进东海舰队服役,多次立功。水兵出身的他早已习惯了海上的风浪,却从没想过自己有一天会奔赴遥远的南大洋。

1984年11月,中国南极科考队首赴南极,28岁的曹建军作为机工跟随他熟悉的“向阳红10号”船开始了一场未曾经历的远行。“那时候中国考察船到太平洋的都很少,更不用说跨越大半个地球去南极。”他回忆。

这次南极之行让曹建军与极地结缘。此后,他频繁参与中国极地考察,待在极地的时间加起来足有10余年。

12级飓风下,他目睹过主机“飞车”120次、轮机员双手抱着扶手都稳定不住的惊险时刻。多年海冰卸货他几乎次次参与,但谈及乱冰区探路的危险时,他总是一带而过。

第33次南极科考期间,曹建军一人承担多项任务:他是随队的安全监督员,每天风雨无阻巡视两次,做好记录,把小隐患排除于未然;他协助罗斯海新站选址,每次踩点勘察来来回回要徒步走上十几公里;他负责长城站环境清理的废旧物回运,在恶劣天气下和队友用一台吊车把740吨废旧物资清理装运回船,他的嘴唇在装船结束后因风大干裂脱了两层皮,整个肿了起来。

每次科考的领队都说,有曹建军在心里就格外踏实。南极现场情况复杂多变,总要有那么一批“老人”传承经验,很少有人能超越曹建军的老练。无论船上还是考察站里,碰到棘手的问题大家依然习惯向他请教。

“他是有口皆碑的‘老南极’。在南极现场,无论做人还是做事能干成他这样,值得佩服。”昆仑站队队长魏福海说。魏福海比曹建军小约20岁,提起曹建军,充满对前辈的敬意。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