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望“姊妹”船接力完成海上测控任务25日凯旋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高超 潘佳奇责任编辑:武千妍
2017-04-25 21:19

“远望5号”“远望6号”相继停靠码头。

中国军网远洋航天测量船4月25日电(高超、潘佳奇)在太平洋预定海域,携手完成我国首颗高通量通信卫星实践十三号大洋测控任务的“远望5号”“远望6号”航天测量船,历时近30天,远洋航行合计2万余海里,于4月25日凯旋,相继返航至港口停泊。

“远望5号”“远望6号”是我国第三代远洋航天测量船,两船均为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第708研究所设计,在江南造船厂开工建造,其中“远望5号”于2007年9月投入使用,“远望6号”于2008年4月投入使用,两船搭载相似测控平台,配备相同生活设施,是中国航天远洋测量船队中名副其实的“姊妹”船。

此次执行实践十三号卫星海上测控任务,两船搭档接力跟踪。“远望5号”率先进入测控准备程序,对火箭和卫星目标开展跟踪测控,随后,“远望6号”从“远望5号”接过测控接力棒,继续开展相应目标测控任务。

任务全过程,两船配合默契,指挥调度畅通、任务流程清晰、方案预案完备,在全体科技人员的共同努力下,成功保障了火箭飞行、星箭分离、卫星入轨等关键动作。大洋深处两船接力测控,补全了卫星测控网的覆盖范围,为任务成功奠定坚实基础。

中国卫星海上测控部副主任石磊表示:此次“远望5号”“远望6号”完成的实践十三号卫星海上测控任务,是远望号船队新年度首次出航执行的首发航天发射海上测控任务,任务取得首战首胜,实现了年度试验任务的开门红,拉开了全年高密度任务的序幕。

截至目前,“远望5号”投入使用已经近十年。按照相关规定,今年该船将择机返厂进行中修。“远望6号”也将紧锣密鼓进入后续任务准备,该船年底将参与嫦娥五号等航天发射海上测控任务。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