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台办:在台脱团大陆游客已返抵厦门

来源:新华社作者:李寒芳 赵博 刘欢责任编辑:张硕
2017-04-26 14:27

新华社北京4月26日电(记者李寒芳、赵博、刘欢)针对前不久一名大陆游客在台旅游期间擅自脱团一事,国务院台办发言人马晓光26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应询时说,海峡两岸旅游交流协会为此要求台湾有关方面,依两岸旅游协议将其送回。日前,这名游客已随团返抵厦门。

他表示,有关旅游主管部门及大陆的组团社对该游客和旅游团的领队进行了问询调查。主管部门将依有关规定,对这起脱团事件做出处理。

马晓光同时表示,由国家旅游局、公安部、国务院台办联合修订的《大陆居民赴台湾地区旅游管理办法》已于4月13日公布,希望大陆游客在赴台旅游时严格遵守有关规定。

马晓光还应询介绍说,根据公安部统一部署,各地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机构自今年4月24日起开始受理电子往来台湾通行证的申请,目前绝大部分地方已顺利启动,个别地方因为系统进行大规模调试改造的原因,将在5月30日前完成启动工作。

他表示,将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电子化,是公安机关推进便利大陆居民往来台湾、提升证件防伪效能的一项新举措。新版的证件已在2016年12月26日首先在福建省启动试点,社会反映良好。

有记者问,台湾当局行政机构拟修正大陆地区人民进入台湾地区的许可办法,把卸任的大陆党、政、军人士赴台纳入管制范围,进行医疗、美容赴台消费的有效期也将从六个月缩短为三个月,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马晓光说,台湾当局的这些动作不利于两岸交流,是在开历史倒车。

在回答有关打击电信诈骗犯罪的问题时,马晓光表示,打击电信诈骗犯罪,协助返还犯罪所得,是两岸共同打击犯罪及司法互助协议确定的重点。自该协议生效实施以来,这项保护两岸民众切身利益的工作至今没有停止。截至目前,两岸业务主管部门相互协助返还犯罪所得11笔,共计680余万元人民币。我们希望台湾有关方面尽快返还大陆受害民众的合法财产。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