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首个自主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示范项目顺利推进

来源:新华社作者:安娜 高敬责任编辑:刘航
2017-04-28 19:49

新华社北京4月28日电(记者安娜、高敬)我国首个自主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国内外示范项目进展顺利。其中,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福清核电5号机组,预计今年5月由土建阶段转入设备安装阶段;中国广核集团防城港示范项目设备采购国产化率已达90%,高于国家此前提出的85%国产化目标。

这是记者从4月27日至29日于北京召开的第十二届中国国际核电工业展览会上获悉的。

据中核集团介绍,目前其旗下的“华龙一号”项目在巴基斯坦、福建共有4台核电机组已开工建设,均进展顺利。特别是作为“华龙一号”全球首堆的福清核电5号机组,自2015年5月开工以来,正按照62个月的总工期计划顺利进行,体现了中国核电建设的实力,有利于增强国际市场对中国核电的信心,助力中国核电“走出去”。

中广核新闻发言人黄晓飞介绍,2016年9月,中广核与法国电力集团、英国政府签署了英国新建核电项目一揽子合作协议,确定中广核参股投资英国欣克利角C和赛兹韦尔C、控股投资布拉德维尔B项目,其中布拉德维尔B项目将以防城港3号机组为参考电站,采用“华龙一号”技术。这是中国自主核电技术首次进入发达国家市场。目前“华龙一号”示范项目防城港3、4号机组的汽轮发电机组、反应堆压力容器等核心设备制造已全面启动,均实现国内制造厂商承制。

“国产化率的提升,不仅表明随着‘华龙一号’建设的推进,国内装备制造业正在同步升级,也意味着将有更多的国内制造业企业将伴随‘华龙一号’的‘出海’走向世界。”黄晓飞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