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隐形杀手” 航天技术助力C919成功首飞

来源:新华社作者:白国龙责任编辑:武千妍
2017-05-05 19:41

航天技术助力C919成功首飞

——保障“翅根”安全 抗击“隐形杀手”

5月5日,C919客机完成首飞,在上海浦东国际机场着陆后在跑道上滑行。新华社记者 方喆 摄

国产大飞机C919首飞成功,这辉煌的瞬间,饱含着半个世纪航空人的艰辛努力,也承载着航天人的心血与汗水。记者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获悉,来自中国航天领域的多项技术成果为C919的成功首飞贡献力量。

保障C919“翅根”安全性

据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一院702所的大飞机外翼下壁板安全性试验负责人梁超介绍,机翼是“抬”起机身的关键部段,外翼下壁板作为机翼的“翅根”,受力最大、也最复杂。如果外翼下壁板的安全性不过关,飞机将面临“折翼”的危险。

外翼下壁板的安全性试验简单来说就是对外翼下壁板用力反复“拉”,观察何时“拉”坏,从而确定其安全性。

“试验要模拟机翼在起飞、降落、遇到风雨雷电等天气时所受到的各种各样的力。这些力被编写成不同的命令,排起来就像菜谱一样,被称为‘随机谱’。”梁超介绍,试验件要在真实的飞行中“吃得消”,就必须“按谱上菜”。702所在给大飞机外翼下壁板做试验时,采用了“随机谱变频控制技术”,“菜样”的误差比国内同行小一半。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