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满已至 夏日节奏正式开启

来源:新华社作者:高敬 侯雪静责任编辑:武千妍
2017-05-22 10:05

小满小满,麦粒渐满。5月21日,农历四月二十六,小满节气。

此时,我国北方地区的小麦等夏熟作物的籽粒开始灌浆饱满,但还未成熟,只是小满,还未大满。

尽管人们一般把立夏作为夏季的开始,但从气象学上来说,入夏标准是连续5天日平均气温高于22℃,第一天即为入夏日期。从小满节气开始,我国很多地方才正式开启夏日节奏。

与常年相比,今年这个夏天来得有点早。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何立富说,今年北京的入夏日期是5月7日,比常年入夏日5月19日,提前了12天。而天津和石家庄都于今年5月10日入夏,与平均入夏时间相比,时间分别偏早了4天和11天。

实际上,今年北方不少地方确实是以似火的热情来迎接小满节气的。中央气象台还发布了今年第一个高温预警。

据监测,从17日开始的一场高温天气过程导致内蒙古、吉林等地的观测站气温突破当地5月历史极值。尽管中央气象台19日晚上解除了高温黄色预警,但北京、天津等地的高温天气还是顽强持续到了20日。

好消息是,就从21日开始,内蒙古中东部、华北、东北地区中南部和东部、黄淮等地有一次小到中雨降雨过程,部分地区有大雨;上述地区局部并伴有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降水过程将有利于改善这些干旱地区的土壤墒情。

南方的景象则截然不同,不少地方雨一直下。中央气象台21日傍晚发布的预报,21日夜间至23日,西南地区东部、江汉、江南、华南等地自西向东将有一次中到大雨降雨过程,其中重庆北部、贵州南部、广西中北部、湖南西南和东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暴雨,局地有大暴雨。部分地区还将伴有短时强降水及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这无疑给已经入汛的珠江流域带来不小的防汛压力。

小满之后即是芒种节气,农事即将进入一年中最繁忙的阶段。华北地区不久就要迎来麦收。前几日,河北、河南等不少小麦主产区经受了一轮干热风的考验。

干热风是在小麦抽穗扬花期出现的一种高温、低湿并伴有一定风力的农业气象灾害。何立富说,干热风天气对冬小麦灌浆不利,将导致冬小麦灌浆速率下降,降低籽粒重量。对此,华北、黄淮冬麦区需及时做好水肥管理,做好“一喷三防”工作,增加小麦抗衰能力;墒情偏差地区应及时灌溉,改善田间温湿条件。

小满相传为蚕神诞辰,蚕茧结成,正待采摘缫丝。在这一天,我国以丝绸著称的江浙一带的蚕农们也不得闲。专家同时提醒,南方夏收粮油作物产区要抓住难得的晴好天气,适时收晒成熟的小麦、油菜,避免不利天气造成损失。

(新华社北京5月21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