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改革需要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来源:新华社作者:吴振东、仇逸责任编辑:杨红
2017-05-24 18:50

近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三十五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此次会议要求,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构建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的大中小幼一体化德育体系,注重培养学生终身学习发展、创新性思维、适应时代要求的关键能力。

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借助于教育,让广大青少年学生既有真才实学,又不断增进个人道德修养、社会担当、家国情怀,这样才能有益于国家,有益于社会,有益于个人,才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强大的人才保障。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教育工作者一直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放在学校工作首位,并将德育细化为学生素养指标和学业质量指标,推动其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以促进德育、智育的交融,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绩。

但也不能忽视,一些地方出现门庭若市的“培优班”、挤破头的“小升初”、疯狂逐利的办学机构,仍在放大“分高遮百丑”的片面导向;一些家庭和学校、一些书籍和影视作品热衷教孩子如何“出人头地”、如何走捷径获得高分,宣扬功利、短视的所谓“成功教育”。这些做法与立德树人的目标背道而驰,也损害了学生的身心健康。

立德树人,首先需塑造人格。应根据教育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科学构建德育课程体系和教材体系,创新教育方式和教学方法。要牢固确立学生在教学中的中心地位,充分激发学生的主动性和探究热情,如此才能回归教育本真,润物无声式地将国家层面的价值导向、个人层面的价值规范,深深植入学生的心灵。

立德树人,还需要实践锻炼。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力所能及的爱心活动、向好向善的校园文化,都可以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鲜活印刻在学生思维中;通过开发实践课程,组织实践活动,让课堂教学与社会实践紧密互动,才能施展每个学生的个性和特长,更好地向其传递知识之外的法治意识、科学精神、人文情怀。

立德树人,关系世道人心,关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全局和长远。教育工作者需要增强使命感、责任感,不断提高德育科学化水平,进一步增加亲和力、感染力;同时,也需要教育系统内部从育人理念、人才评价标准到招考制度的革新,以及来自家庭、社会等方面的相互支撑,形成强大合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