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合与契合:两岸民间交流的“故事新篇”

来源:新华社作者:刘欢 许雪毅 石龙洪责任编辑:张硕
2017-06-18 14:38

融合与契合:两岸民间交流的“故事新篇”

——写在第九届海峡论坛开幕之际

第九届海峡论坛18日在福建厦门开幕。本届海峡论坛坚持“民间性、草根性、广泛性”定位,围绕“扩大民间交流、深化融合发展”主题,精心筹划和设计30多项相关活动。论坛盛况依旧,既彰显了海峡论坛引领两岸民间交流的示范作用和品牌定位,也证明两岸已建立起割舍不断的情感联结和密不可分的利益联结。

“天下之势,以渐而成;天下之事,以积而固。”今年是两岸打破隔绝状态、开启民间交流30周年,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已成为两岸深化交流合作的发展方向。作为一个涵盖民间、基层、青年的“草根嘉年华”,海峡论坛举办9年来,出台了一系列促进两岸各领域交流合作的政策措施,为两岸民众搭建了一个相互交流、沟通了解的大舞台,有力促进了两岸同胞的心灵契合。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由于民进党当局迄今拒不承认“九二共识”和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核心意涵,破坏了两岸关系的共同政治基础,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遭遇严重冲击,面临新的风险和挑战。尽管两岸政治关系趋冷,但大陆方面持续推进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的方向不变;尽管两岸联系沟通机制停摆,但事关两岸民众利益福祉和心灵契合的经济社会交流热度犹存。本届海峡论坛坚持以民众需求为导向,围绕工、青、妇“三大品牌”,姓氏宗亲、同乡社团、民间信仰、大陆配偶“四大纽带”,文化、教育、医疗、法律、工商“五大领域”和农、渔、水利、乡镇村里、社区协会、公益慈善“六大基层组织”设计活动,继续扩大交流界别和领域,提供两岸交流合作平台。

两岸一家亲,共叙同胞情。在民进党当局恶意阻挠两岸交流、破坏两岸关系的同时,大陆方面一如既往保护台湾民众的福祉,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成果。近期大陆各部门陆续公布了为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就业、创业、生活提供便利的政策措施,进一步消除台湾同胞在大陆生活的各种“门槛”。一系列彰显善意的举措,表明大陆推动两岸民间交流的大门不仅不会关闭,而且会更开放、更便利。正如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在论坛开幕式上所指出的,两岸交流已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

展望未来,两岸同胞共创和平发展光明前景之路可谓任重道远,而民间交流将继续充当融洽两岸同胞感情的“连心桥”和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发动机”。谱写两岸民间交流的“故事新篇”,进一步保持两岸民间交流蓬勃发展的良好势头、进一步发挥两岸民间交流汇聚民意的积极作用、进一步通过两岸民间交流增进广大民众的福祉、进一步提高两岸民间交流的质量和水平,是两岸同胞应当承担的共同责任。诚如俞正声主席所说:“两岸同胞要接过历史的接力棒,坚定维护一个中国原则,深化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

(新华社厦门6月18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