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警方破获利用长途客车运输毒品通道

来源:新华社作者:卢国强责任编辑:康哲
2017-06-26 15:01

新华社北京6月26日电(记者卢国强)北京警方26日介绍,经过半年多的侦查,警方破获一条利用长途大客车由湖北至北京的长途贩运毒品通道。警方介绍,利用长途客车、绿皮火车运输毒品是近年来贩毒案件出现的新趋势。

去年,北京市公安局东城分局禁毒中队发现,湖北籍男子刘某有长期贩毒的嫌疑,随即展开调查。

今年4月20日,警方接到线索称,刘某将于21日进行毒品交易,毒品可能通过长途客车进入北京。随后,警方安排多组警力,对刘某暂住地、长途客车将经过的检查站等处展开监控。

4月21日6时20分许,侦查员在京冀交界处的检查站发现一辆从湖北开往北京的大客车,司机称车内有一件行李是帮人带到北京的,取件人在北京南四环一个临时停靠点取货。警方立即对停靠点周围布控,一组侦查员乘坐大客车前往停靠点。

据现场布控的侦查员反馈的情况,刘某具有较强的反侦查意识,并不会亲自取货,而是安排手下李某取货,自己则在附近观察。

7时30分许,大客车在临时停靠点停车,司机将装有毒品的行李交给李某,侦查员迅速行动,将李某和在附近观察的刘某、付某同时抓获。在李某取走的行李中,藏有494.93克冰毒。

据嫌疑人交代,刘某今年先后3次从湖北购买大量毒品,由上线杨某在湖北省宜昌市将毒品交给长途客车司机,李某则在北京接货。5月18日,北京警方会同当地警方在湖北省宜昌市将杨某抓获。目前,刘某、李某、付某、杨某以及长途客车司机均已被警方刑事拘留。

据警方介绍,近年来贩毒人员除了使用长途客车外,还会采取乘坐停靠站点多、运行时间长的绿皮火车运输毒品,通过在中途小站上下车逃避检查。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