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警段礼初:缉毒致单眼失明却练就查毒“火眼金睛”

来源:新华社作者:陈国洲 谷训责任编辑:任爽
2017-06-26 17:40

新华社重庆6月26日电(记者陈国洲 谷训)7年前,他在连夜押解嫌犯时遭遇车祸,昏迷17天,左眼失明。如今,他站在毒品堵源截流公开查缉行动的第一线上,靠着在实践中练就的“火眼金睛”,识别并缴获毒品400公斤,他就是重庆市公安局禁毒总队一支队的民警段礼初。

“别看他只有一只眼,但哪个人有问题,哪个包有嫌疑,他好像能看透!”在重庆火车北站如潮的人流中,和段礼初一同巡检的同事边检查边感叹。身旁正在紧张忙碌的段礼初一脸的严肃,一只右眼格外明亮。

6年前的一个冬天,段礼初牵头侦办一起重大案件,在昆明抓获涉案主犯杨某,缴获冰毒和冰毒片剂共计6.674公斤。

因侦查需要,他连夜押解嫌疑人返渝实施延伸打击。由于天冷路面结冰,段礼初所乘警车不幸遭遇交通事故,他身负重伤。在重症监护室里昏迷了17天后,段礼初终于醒了过来。醒来后的第一句话就是“人跑了没有”。

“他自己都昏过去了,但还紧紧抓着杨某。”段礼初的战友们说。这次受伤很严重。段礼初永远失去了左眼,伤残程度六级。

在经历生死考验之后,段礼初毅然重返工作岗位,并把自己的微信名改为“不忘初心”。

伤愈后,段礼初的工作岗位做出调整,开始从事公开稽查禁毒工作,为尽快实现职业转型,他废寝忘食,苦练查缉本领,在千百次实践中练就一双“火眼金睛”,迅速完成从缉毒破案尖兵到毒品查缉能手的角色转型,以他为首的毒品稽查队迅速打开了重庆市毒品公开查缉工作新局面。

2015年以来,他先后率队在重庆江津、秀山等省际交界地区连续组织开展7次全市性查缉行动,共查获毒品30.1公斤,抓获吸贩毒嫌疑人137名,逃犯4名,还实现了重庆市在路面盲查公斤级毒品历史性突破,取得显著的战果。

这个爱笑的缉毒民警说,虽然家人有时会劝他放弃,但他却觉得自己早已不把缉毒当作是工作了,而是使命——无数次的摔打磨砺,早已让他成长为一名除毒务尽、勇于担当的缉毒战士。

据统计,近年来,段礼初先后参与侦破重特大毒品案件36起,抓获嫌疑人200余名,缴获毒品400余公斤。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