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在争议“靠不靠谱”?每年20万大学生创业者如此回答……

来源:新华社作者:乌梦达 等责任编辑:刘秋丽
2017-06-27 10:41

近年来,关于“大学生创业是否靠谱”的争议不断。日前,麦可思研究院联合中国社科院发布的《2017年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显示,近3年,就业大学生创业率稳定在3%左右,每年创业大学生人数超过20万人。短短几年,类似“OFO”“饿了么”等大学生创业估值10亿美元以上的“独角兽”级别企业不断出现。

大学生创业的真实状况怎么样?泡沫和风险有多大?当更多的大学生参与创业,将对中国社会发展和教育带来哪些影响?“新华视点”记者近日在多地进行调查。

大学生创业率6年接近翻番,主动创业比例超九成

2017年3月,因为共享单车而被社会关注的“OFO”公司公布了约合31亿人民币的D轮融资规模。此时,距离该公司创立才3年,这种成长速度在世界范围内也不多见。更让人难以相信的是,这个庞大公司的主要负责人只是一个刚走出学校一年多的90后大学生。

“OFO”的创始人、北大毕业生戴威自信满满:终有一天,OFO会和Google一样影响世界。

在与北京相距1000多公里的另一个超大城市上海,上海交大的毕业生张旭豪用了几年时间,成功改变了数以百万中国人的饮食习惯——他创立的“饿了么”,让食客们动动手指,就获得快递小哥的送餐服务。

更早创业的香港科技大学毕业生汪滔,则已经开始影响世界。他大学期间在深圳创立的一个小公司,现在已经成为世界无人机行业的领军企业,这个名为大疆的公司俨然成为一张中国高科技创新公司的名片。

近年来,一些中国的大学生不再因长辈的怀疑和告诫而止步,而是毫不犹豫地投身于创业,在实现个人梦想的同时试图改变社会。

麦可思研究院联合中国社科院发布的《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数据显示,近5年来,大学生毕业即创业比例连续从2011届的1.6%上升到2017届的3.0%,接近翻了一番。以2017年795万应届毕业生的总量计算,年创业大学生的数量超过20万。而东北师范大学2016年底发布的《中国大学生就业创业发展报告·2015-2016》显示,多数大学生创业并不是出于就业困难,超过90%的大学生是主动的机会型创业。

在被誉为“创客之城”的深圳,很多大学二三年级的深圳大学学生,就纷纷找项目、组织团队,“再不创业就老了”是很多人的心声。对这里的学生而言,“进大学就不花父母的钱”是一种很普遍的生活态度。学校里的洗衣房、旁边的便利店乃至服装店等等,都是校友自主建设的。

2016年9月,杭州G20峰会通过了《二十国集团创业行动计划》。报告指出,中国早期创业活动指数为12.84%,比美国、英国、德国和日本更活跃。其中,中国创业活动的主体是青年,占创业者总体比例的41.67%。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