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半年指标提升百姓“温暖”获得感

来源:新华社作者:徐博、罗鑫、周科责任编辑:杨红
2017-07-23 11:50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在近日召开的人社部年中务虚会上透露,今年上半年,我国城镇新增就业735万人,同比增加18万人。根据国家统计局的调查,6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已经连续两个月保持在5%以下。31个大城市的城镇调查失业率连续四个月低于5%。

就业是民生之本,关乎个人发展、家庭幸福、经济发展、社会稳定……上半年就业平稳向好,提升了百姓“温暖”获得感。

结构优化就业选择更多

29岁的王立新来自湖北孝感,在广东中山的一家电器厂工作三年后来到北京当上了快递小哥。“虽然送快递风吹日晒,但是收入涨了5成,工作也没有那么机械,关键是现在的就业选择更多了。”王立新说。

中国就业促进会副会长陈宇指出,“面朝黄土背朝天”的第一产业曾经吸纳了我国最多的劳动人口,但随着工业化进程的加速,作为第二产业的工业建筑业逐渐吸纳了多数农村的转移劳动力。

而从2012年至2016年,作为第三产业的服务业就业人数累计增加6067万人,就业人数占比从36.1%升至43.5%,成为就业绝对主力。“这既是我国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谋求产业升级的结果,也显示我国就业结构更加合理、更具有持续性。”陈宇说。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服务业主导经济增长的特征更加明显,上半年服务业的增速快于二产增速1.3个百分点,服务业占经济的比重达到了54.1%,高于二产14个百分点。

人社部劳动科学研究所所长郑东亮说,服务业对就业的贡献率高出二产大约20%。到“十三五”末期,服务业的就业占比很可能达到50%。

“新产业、新经济的不断涌现,使劳动者有了更多的选择。”陈宇说:“在这个大背景下,劳动者的获得感肯定也会越来越多。”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