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获得”  五年中我们共同见证

来源:新华社作者:何雨欣、刘羊旸、张辛欣责任编辑:杨红
2017-07-26 10:15

治国有常,而利民为本。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不断出台改善民生的“实招”,让我们用这些民生“获得”来共同见证。

居民收入增长与GDP增长保持同步

民生改善,折射国家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2013年至2016年,GDP年均增长7.2%。

居民收入增长与GDP增长保持基本同步,2016年,人均可支配收入23821元,比2012年增7311元,年均实际增长7.4%。

同时,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差距缩小,2016年倍差为2.72,比2012年下降0.16。居民恩格尔系数2016年为30.1%,比2012年下降2.9个百分点。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说,居民收入稳步增长为实现翻番目标打下一个好基础。据测算,到2020年,居民收入年均实际增速在5.33%以上,就可以比2010年翻番。

城镇新增就业每年超1300万人

就业是民生之本。2013年至2016年,我国城镇新增就业连续四年保持在1300万人以上,31个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基本稳定在5%左右,农民工总量年均增长1.8%。

在保就业方面,国家还从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加强农民工职业技能培训,零就业家庭至少一人保证稳定就业等方面出台举措。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背景下,就业保持稳定,成绩来之不易。今后几年,就业形势依然复杂严峻,应更加鼓励创业创新,大力发展服务业。”迟福林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