革命文物红四方面军墨书布告修复完成

来源:新华社作者:蔡馨逸、李亚楠责任编辑:杨红
2017-07-27 11:37

新华社西安7月27日电(蔡馨逸、李亚楠)近日,陕西历史博物馆完成了对革命文物红四方面军墨书布告的修复工作,这是全国大力开展革命文物保护工作之后取得的又一重大成果。据工作人员介绍,其中的中国共产党十大政纲是目前全国保存的同时期最完整、内容最详细的版本。

这些墨书布告位于陕西省镇巴县,共26块,面积约50平方米左右,包括中国共产党十大政纲、土地法令和3条宣传标语——“实行土地革命”“为土地归农民而战”“取消一切苛捐杂税”。

据陕西历史博物馆壁画保护修复专家、全国文物保护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成员张群喜考证,这是1933年红四方面军建立川陕革命根据地后,成立中共川陕省委和省苏维埃政府,在时任川陕省委宣传部部长刘瑞龙的指示下,12师34团在团部所在地——镇巴县三元镇苏家坡赵家院子的墙壁上,用墨书写下的标语,向当地民众宣传中国共产党和红军的纲领和路线。

“这些布告最初不仅发霉、脱落、空鼓现象严重,而且又薄又脆,厚度仅相当于鸡蛋壳一般,最厚处也不到1毫米,很容易造成二次伤害。”张群喜在介绍修复工作时说。这些墨书布告自1994年发现后,便被切割成26块进行了揭取保护,随后在仓库里存放了10年之久,期间由于资金和技术限制,加之当地环境湿热,昼夜温差大,一直没得到很好的保护。

2016年,陕西历史博物馆借助相关资金立项,启动了对口支援镇巴县博物馆红军墨书布告标语保护修复项目,历时一年,让这些革命文物重现于镇巴县博物馆。随后,镇巴县博物馆还会对书写布告的原址进行保护,在院墙上复制这些布告。

张群喜说,团队这一年来加班加点,为的就是在建党96周年和建军90周年期间,完成这批革命文物的整体修复工作,为党和人民军队献上一份珍贵的礼物。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