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见了哈尼小伙的“猎鹰”,麻雀、老鹰都飞走了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黄弘升 发布:2017-08-08 11:23:29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飞行训练前,曹宇操纵自己制作的航模在跑道上搜索驱鸟。

很快,曹宇和他的“猎鹰”引起了场站领导和官兵的兴趣。相比传统的猎枪和饲养的鹰隼,航模飞行高度高、速度快、可控性好、危险性低,且价格相对便宜,驱鸟的效率却提高很多。

某日飞行间隙,一只老鹰闯入机场,在塔台上空200米处盘旋。这个高度已经超过了猎枪的射程,曹宇受命放飞“猎鹰”驱赶,几番周旋,老鹰被这个又快又猛的“大个子”吓到了,落荒而逃。从此,曹宇的“猎鹰”成了场站最管用的驱鸟“利器”,他也因此被调到了场务连驱鸟队工作。

进入驱鸟队,曹宇将全部心思投入航模的研制上:机场电磁环境极端复杂,航模控制随时可能被干扰,甚至坠毁;航模驱赶外来鸟类效果不错,但对于机场内“安家”的地麻雀却没有办法;驻地的低能见度限制了航模飞行距离,如何加装视频系统,让航模进行“超视距驱鸟”……在日复一日的钻研下,一个个难题得到解决。2014年7月,入伍仅三年的曹宇,以“超声波驱鸟无人机”项目,成功申请了国家专利。2017年1月,在上海参加全国机器人格斗大赛,获得了个人第三名的好成绩。

几年来,曹宇操控自己的航模圆满完成了数百次飞行保障,不少兄弟单位的战友也慕名前来“取经”,他也开始带教徒弟。如今,曹宇正在编写一套包括航模的制作、维护、应用及保障流程等内容的培训资料,争取成为国内无线电航空模型操作员的训练教材。面对部队的调整改革,这个哈尼族的“90后”小伙显得很坦然,“能够专注于自己热爱的航模事业,并为部队飞行保障服务,我感到很幸福。”(摄影/撰文 黄弘升)

1 2 3 4 5 6 7 8

责任编辑:刘秋丽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