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布余震谣言引起恐慌 西安一男子被行政拘留5日

来源:新华社作者:李浩、陈晨责任编辑:朱红
2017-08-10 18:05

新华社西安8月10日电(记者李浩、陈晨)“8·8”九寨沟7.0级地震发生当晚,不少人微信中出现了一条以“中国地震局四川分局”名义发布的余震谣言信息。经西安警方全力侦查,编造散布谣言的违法嫌疑人陈某某9日11时被抓获。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相关规定,陈某某将被依法行政拘留5日。

8月8日21时19分,四川阿坝州九寨沟发生7.0级地震。21时52分起,微信中陆续出现一条谣言信息,称“可能在2017年8月9日3时左右再次发生余震,届时陕西西安、汉中、安康,甘肃兰州、张掖,青海西宁等地将会有所波及。请广大人民群众注意人身安全。”发现这一情况后,西安市公安局西关派出所民警连夜开展摸排走访,于9日11时,在西安市莲湖区西稍门附近一公司内,将涉嫌散布谣言的违法嫌疑人陈某某抓获。

警方介绍,违法嫌疑人陈某某,男,27岁,系西安某文化传播公司员工。据其交代,地震发生后,出于和同事开玩笑的目的,他在公司微信群中编发了一条谣言信息。为增强可信度,他编造了发布单位为“中国地震局四川分局”,部分同事信以为真,在微信朋友圈对该谣言进行传播,后在网络上迅速扩散。

办案民警金军说,该谣言信息在微信中迅速传播,产生了恶劣影响。不少西安市民9日凌晨3时左右还在楼下不敢回家。依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五条第一款之规定,公安机关决定对陈某某以涉嫌扰乱公共秩序依法行政拘留。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