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市场快速传播和复制互联网“中国模式”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作者:王萌责任编辑:康哲
2017-08-18 11:28

全球互联网吹起“中国风”

轻触屏幕,衣食住行一键解决。如今,互联网正渗透到中国人生活的方方面面。“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数字创新和互联网经济的主要大国之一。”著有《中国超级消费者》一书的美国汤普金斯国际咨询公司副总裁迈克尔·扎库尔认为,中国的互联网领军企业改变了世界沟通、购物、娱乐的方式。

互联网发展在中国迸发出的巨大能量,引发全球瞩目,互联网“中国模式”正在海外市场被快速传播和复制。

受益者和贡献者

23年前,一条64K的国际专线从中科院计算机网络中心连入互联网,中国互联网由此蹒跚起步。如今,中国网民超过7.5亿,人均周上网时长26.5小时,互联网在中国渗透到每个角落,释放出巨大的能量。

互联网改变了中国人的消费模式。在中国人的消费生活中,“6·18”、“双11”、春节、五一、国庆等网上购物狂欢节越来越多。互联网的发展让中国的消费方式日趋智能、更加便利。一份调查报告显示,84%的受访者表示“出门不带钱、只带手机”,“扫一扫”成为中国消费的新趋势。同时,另一种网络消费模式——网上外卖发展势头正猛。手机下单,等着外卖小哥送餐上门,顾客足不出户就能吃到餐厅里的各种美食。据统计,如今中国网上外卖用户已达2.95亿。

互联网促进了社会创业创新。互联网大发展催生了一大批前所未有的新职业,带来了更多创业就业机会。据不完全统计,中国目前新兴职业已有上千种,2016年仅分享经济服务提供者就多达6000万人。按照国家信息中心的预测,到2020年相关人数有望过亿。同时,以直播、知识分享为代表的互联网平台激发了精品内容的创作,截至今年6月,中国网络直播用户共3.43亿,很多直播平台推出激励原创内容生产者的扶持计划,设立专项基金鼓励内容创作,激发了社会创造活力。

互联网惠及普通百姓。通过互联网多向化的传播模式,资讯已变为公共资源。互联网带来的高效率传播让普通百姓更快捷、迅速地接触到最新资讯。同时,他们也得以用一种前所未有的方式,参与到社会发展的各个环节中。数据显示,目前,中国在线政务服务用户规模超2亿。未来,互联网带来的“信息红利”将惠及更多人。

中国是互联网的受益者,是互联网助力中国加快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中国也是世界互联网的贡献者,通过互联网,中国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的成果正在为全球特别是发展中国家所共享。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