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塌方、泥石流、缺氧……他们在“生命禁区”连接“信息动脉”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 作者:张强 蒲杰鸿 发布:2017-08-22 02:07:05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牵引重达300公斤的钢绞线。

离天三尺三  人人是标杆

——南疆军区某通信团紧急抢修边防通信光缆纪实

■张强 蒲杰鸿 摄影报道

盛夏的一天,喀喇昆仑高原突发泥石流、塌方等自然灾害,导致边防10余处“信息动脉”中断,其中12公里的光缆线路全部受损,多根线杆被巨石拦腰斩断。

南疆军区某通信团立即启动应急预案,成立光缆抢修队,紧急奔赴海拔4000多米的高原灾区。

在被称为“生命禁区”的喀喇昆仑高原,空气含氧量仅有平原的47%。车辆穿行在云雾间。车外,一边是百仞陡崖,一边是汹涌洪流;车内,官兵们面色青紫,张着嘴大口呼吸。

半小时后,抢修车抵达灾区。由于道路被冲毁,车辆无法通行,官兵们不得不徒步前往。官兵们每人背负30多公斤的器材物资,艰难地向前挺进。

一路上,塌方、泥石流险情不断。3小时后,抢修队终于抵达光缆故障点。

抢修地域多为盐碱层地段,十字镐砸下去,只能掘出一个小白点。官兵们双手震麻了,虎口震出了血,好不容易才将第一根线杆立在废墟之上。忽然间,一阵泥石流倾泻而至,将刚立起的线杆推下路基,滚入悬崖……

这一夜,连续奋战了七八个小时的官兵们在高低不平的山腹和衣而睡。

次日,线杆相继在废墟上挺立起来,银线不断向高海拔延伸。

强烈的高原反应使官兵备受折磨。团长陈建武始终冲在最前面。架杆布线时,他站在光缆头上,因为这里最费力气,工作量最大;遇到洪水时,他第一个下水测水速,量深浅;碰到大风口,他还是坚定地站在排头……

离天三尺三,人人是标杆。抢修中, 60厘米长的钢钎,一天下来就磨短了2厘米,施工艰苦程度可见一斑,可始终没有一个人叫苦叫累。施工中,山顶的乱石忽然轰隆隆地落下,连长焦昆将光缆熔接机护在怀里,自己身上却被石头砸得青一块紫一块;施工时,上等兵李亦鹏感觉脸上火辣辣地疼,不久后他的脸就被烈日晒得又黑又紫,裂开一道道口子,不断往外渗血,但仍然坚持奋战在施工一线……

第3日傍晚,39根线杆终于重新挺立在高原。一道道电波,穿越昆仑高原的座座达坂;一道道指令,传送到千里边防线上的个个连队……

1 2 3 4 5

责任编辑:刘秋丽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