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道边,这位教练为何拿着抹布?

来源:新华社作者:周畅责任编辑:刘秋丽
2017-08-27 12:45

“擦船教练”的多面人生

8月底的微风中,一艘艘赛艇在赛后陆续归位,整齐排列在天津海河吉兆桥段赛道边。来来去去的身影里,教练苏胜华独自站在赛艇边,拿着红色的布仔细擦拭着船身。

“想尽可能让队员们早点休息,这些活就不让他们干了。”1965年出生的安徽赛艇队教练苏胜华,当赛事结束、队员们把赛艇扛来后,便摆摆手让队员们先行离开,自己一手扶着船身,一手拿着抹布开始擦拭船上的水珠。

白色的船身上有一些细小的刮痕,苏胜华说,这都是比赛或训练时留下的痕迹。虽然有人负责维护船身,但苏胜华总是习惯自己上手:“其实我擦的不仅是水珠,而是把赛艇底部在水里沾到的东西都擦掉,再顺便检查下船上的螺丝松紧。”

从1984年开始当运动员,到退役后成为教练,苏胜华在赛艇这个项目一待就是三十多年。伦敦奥运会,苏胜华是女子赛艇队的教练,东京奥运会,他也受邀成为选材教练。当了多年的教练,苏胜华说自己并没有什么窍门,只是觉得需要不断转换角色。

“入队的队员都还是孩子,不仅要教他们动作,指导他们训练,还要关注他们的生活和思想。”苏胜华总结了自己的角色,说话谈心要像兄长,开解引导要像父母,指导动作要像老师。

谈及这次全运会,苏胜华坦言目标就是金牌,因为这不仅是他的荣誉,也是他妻子的愿望。“一年有大半年的时间都在带着队伍外训和外出比赛,家里全靠她,干咱们这行,家里不支持肯定不行。”苏胜华说起妻子时,黝黑的脸上露出了笑容。

“很多教练员家庭都是这样,为了让教练安心工作默默支持着。尤其赛艇是户外项目,冬季在南方外训,夏季在北方外训,教练员和家人都要付出得更多。”安徽省水上运动管理中心主任沈洪说。

“在运动员成长的背后,都有教练员、管理人员、后勤人员等的无声付出。”沈洪说,每一个人的付出都是为了看到中国水上项目取得更大进步。

在全运会之后即将投入东京奥运会赛艇项目选材工作的苏胜华,也一直思考着如何提高我国的赛艇水平。他认为,在赛艇项目上体能是基础、技术是关键、速度是核心,体能和技术需要有机结合同步加强,不可偏废。

“相比一些已有完整训练体系的国家来说,我国还没有形成统一的系统,各队的技术五花八门,到了国家队之后不同技术的选手配合起来难度会增大。”苏胜华呼吁,尽快制订出一个完整、科学的训练体系指导各地,帮助国内赛艇水平统一稳步提高。

(新华社天津8月27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