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有婆婆在,我不敢老” 七旬儿媳照顾百岁婆婆传佳话

来源:新华社 作者:万象 发布:2017-08-27 14:23:16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喻根华用轮椅推婆婆出门“透透气”(8月23日摄)。为了让婆婆解闷,喻根华每天都要带婆婆在村里转上一个半小时。新华社记者 万象 摄

走进江西省上高县镇渡乡狮桥村喻根华家的土砖瓦房,101岁的婆婆黄凤娇安详地坐着,74岁的喻根华一边给婆婆梳头,一边陪她聊天。这是这片屋檐下熟悉的场景。

1961年,18岁的喻根华嫁给了黄凤娇的养子罗建中,婆媳俩人开始了长达半个多世纪的相处。1983年,喻根华的公公摔跤跌倒导致瘫痪,罗建中要外出务工,喻根华和婆婆一起撑起了这个并不富裕的家庭,喻根华照顾瘫痪的公公,将两个女儿抚养长大。多年的相处,婆婆黄凤娇和养儿媳妇产生了超越“母女”般的感情。

2010年,罗建中外出干活时不幸溺水身亡,家中只剩下喻根华和婆婆黄凤娇相依为命。2014年,即将步入期颐之年的婆婆又因摔倒导致半身瘫痪,生活不能自理。喻根华说,“不能让婆婆瘫在床上,只要能抱得动,我就继续抱,要是抱不动了,我们就一起去敬老院”。从卧室到厅堂,年过七旬的喻根华每天将婆婆抱进抱出。

婆婆年轻时特别爱干净,现在年岁大了也保持着这个习惯。喻根华早起的第一件事,就是用温水为婆婆擦脸,把婆婆的一头银发梳得整整齐齐。婆婆有时候大小便失禁,喻根华总是不厌其烦地为她擦洗,并换上干净衣物。

得知喻根华家中的困难,当地政府还特意聘请她做村里的保洁员,每个月有一定的收入。对待工作,喻根华格外认真。早上五点,喻根华便起来做好早饭,料理好婆婆吃饭,便赶去两个村小组打扫卫生。因为工作负责,她还被县环保部门评为优秀保洁员。

喻根华伺奉101岁婆婆的故事在当地传为佳话,村民称赞她是“百年难见的好儿媳”,喻根华近日还被评为“中国好人榜”的候选人。但对于这些,喻根华只是淡淡地说,“有婆婆在,我不敢老”。

1 2

责任编辑:刘秋丽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