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机器人更“听话” 我国大力培养“伯乐”

来源:新华社作者:张辛欣责任编辑:朱红
2017-08-29 17:13

让机器人更“听话” 我国大力培养工业机器人应用人才

新华社北京8月29日电(记者张辛欣)机器人也需要“伯乐”。随着智能制造大范围推开,能否正确操作机器人,实现个性化编程,避免机械故障直接关系着工业生产的品质和效率。记者29日从工信部获悉,我国将通过举办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技能大赛等赛事和培训,培养工业机器人应用高技能人才,适应先进制造业发展要求。

随着智能制造加速发展,工业机器人快速普及,工匠除了掌握传统技能外,也要适应新技术、新业态的发展,面临着转型升级。工业和信息化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教育部、中华全国总工会和共青团中央29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定于2017年9月7日至10日在安徽省芜湖市举办第二届全国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技能大赛决赛,通过赛事等多种方式遴选人才,加强高技能工匠培育。

给工业机器人找“伯乐”,过程也更加充满科技味。工信部教育与考试中心副主任周明在发布会上说,大赛分为理论知识比赛和操作技能比赛。操作技能比赛在以往基础上,更注重创新技术和个性化应用。“比如,增加了个性化编程、实际故障排除等环节,更加强调精益求精,体现个性化定制与柔性生产特点。”周明说。

工信部将以大赛为契机,进一步推动工匠精神的弘扬与培育,引导完善以企业为主体,职业院校为基础,政府推动和社会支持相结合的技能型人才培养体系。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