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运会助力京津冀体育协同发展

来源:新华社作者:李鲲 汪涌 杨帆责任编辑:刘秋丽
2017-08-30 09:31

第十三届全运会正在天津精彩地进行,记者采访了解到,经过一系列大刀阔斧改革的本届全运会,不仅契合国家体育发展规划,更因举办地在天津而成为助力京津冀体育协同发展的重要平台。

“古有纵横往来繁华穿行的《潞河督运图》,今有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蓝图”,27日“十三运”开幕式文体展演中的这句解说词,道出了天津和所在区域古往今来的重要性。毗邻首都北京,背靠河北腹地,天津的兴起、发展和成为中国近代体育摇篮,都离不开独特的区位优势,今天,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的背景下,天津举办全运会也对整个区域意义非凡。

展示协作成果的平台

蓝天白云常在,街道整齐干净,地铁四通八达,高铁网络不断织密……这是很多人在本届全运会期间对天津的第一印象,这里既凝结着天津自身的努力,更离不开整个区域的协作。

“天津将借全运会展现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大成果。”天津市副市长曹小红说。

今年,上半年,天津引进京冀投资项目2061个,到位资金1255.62亿元,占全市实际利用内资的45.5%,其中引进北京项目772个,到位资金1088.38亿元,增长23.0%。天津口岸进出口总额中,来自北京与河北的货物比重达到30.5%。

“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宏观背景下,特别是调结构、转方式的经济转型大背景下,全运会不单是体育赛事,而是一个提供更多交流、合作和展示机会的大平台。”河北省体育局副局长李东奇认为,本届全运会为京津冀带来的机遇将远超体育本身。

促进协同发展的平台

“天津今年举办第十三届全运会,2019年将举办第十届全国残运会和第七届特奥会,2022年,北京、河北还将迎来冬季奥运会,这些重大赛事在京津冀接连举办,给三地体育事业发展带来了难得的机遇。”天津市体育局局长李克敏说。

在本届全运会开幕之前,一个已经完成的正式比赛项目引发了各界关注——轮滑冰球,这个项目是国家体育总局为备战2022年冬奥会而在本届全运会上专门增设的项目。在我国,冰雪项目的传统强省都在东北地区,而本届全运会轮滑冰球中,天津队夺得女子金牌,北京队夺得男子银牌,河北队夺得男子铜牌,京津冀可谓战绩不俗。

河北男子轮滑冰球队领队兼主教练于伟华认为,这些成绩的取得与冬奥会即将在京津冀地区举办营造的氛围和三地体育的协同发展分不开。

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是北京携手张家口申办2022年冬奥会时,中国向国际社会作出的郑重承诺。现在,在京津冀地区,冰雪项目已然成为不少市民经常选择的体育运动。今年春节7天假期,仅天津蓟州区盘山、玉龙、蓟洲国际和毛家峪印象滑雪圣地等四大滑雪场就接待游客1.6万人次,收入170万元。

2016年底,京津冀三地体育局签署《深入推进京津冀体育协同发展议定书》,就进一步发展全民健身、提高竞技体育水平、推进体育产业发展以及密切相互沟通联系等四方面深入加强交流合作描绘了蓝图。天津市体育局副局长张欣在全运会的一场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目前,京津冀体育发展圈已初步形成。

引领全民健身的平台

取消金牌榜排位、专门设立19个项目的群众比赛等一系列大刀阔斧的改革是本届全运会的最大亮点,契合全民建设的国家战略,也让京津冀区域成为全民健身的重要示范平台。

北京市体育局局长孙学才说,本届全运会的改革,把竞技体育和群众体育相结合、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相融合,将有效推动京津冀加快体育市场一体化进程,形成互利共赢新格局。

“以群众比赛首次进入全运会这一改革为契机,北京积极开展了京津冀足球、轮滑等项目比赛,结合‘我要上全运’的主题进行了全市范围的选拔活动,通过这些选拔活动,有力助推了市民、群众的全民健身热情。”孙学才说。

据张欣介绍,天津目前已建有各类体育场地2万个,人均体育场地面积2.15平方米,现有各类体育社会组织5000余个、社会体育指导员3万余名,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比例达到42%,国民体质合格达到93%。

此外,本届全运会比赛场馆建设也充分与高校教学、体育训练、全民健身活动及体育产业发展相结合,并于赛后全部向社会开放。河北省体育局副局长何文革表示,以本届全运会为契机,京津冀三地将充分整合、共享体育资源,推动群众体育的进一步发展。

(新华社天津8月30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