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百名师“组团式”进藏支教 助推西藏教育发展

来源:新华社作者:黄兴 张汝锋责任编辑:刘秋丽
2017-08-31 09:07

八百名师进藏支教 雪域谱写“杏坛”暖歌

——“组团式”教育人才援藏助推西藏教育发展

生动的电子白板、流利的英文授课、有趣的教学方式……上海市江镇中学徐美河老师的英语课颇受欢迎,学生聚精会神,沉浸在语言魅力中。

这并非发生在上海,而是日喀则市上海实验学校的一幕。得益于“组团式”教育人才援藏,西藏学生在家门口就可享受到内地名校名师的精彩授课。

组团送教:教育援藏为西藏送来“名校”

去年,教育部等部委作出“组团式”教育人才援藏的决定,“十三五”期间定期从对口支援省市和教育部直属高校附属中小学选派约800名教师进藏支教,每10至50名教师组成1个团队集中对口支援西藏一所中小学,“十三五”期间共援助西藏20所中小学。

这个新模式一改往年教育援藏短期帮扶机制,3年为一周期,将过去的分散式援教变为集中力量援助建设一批示范性中小学,进而带动其他学校办学水平提升。同时,每年从西藏幼儿园、中小学、中职学校选派骨干教师和学校管理干部400人,到教育部直属高校附属学校和援藏省市学校跟岗学习、挂职锻炼、集中培训。

去年4月,首批“组团式”教育援藏人才进藏。针对西藏中学数理化等自然学科师资力量薄弱的实际,援助方有针对性地选派名师优师组团进藏送教。

在教学实践中,援藏教师充分尊重教育规律,输入先进教育理念,同时结合西藏实际,针对学生基础相对较差的情况,着力提高成绩、提升素质。山南市第二高级中学副校长丹阳介绍,该校援藏教育团队适当降低标准,注重夯实学生基础,取得实效。

西藏一批受援学校正逐渐成长为名优学校,受到广大学生及家长的青睐。昌都市民晋美将原在上海内地西藏班就读的女儿转至拉萨市北京实验学校。“离家近,孩子还能接受优质教育,两全其美。”晋美说。

自治区教育厅厅长杜建功说,“组团式”教育人才援藏是对西藏本地教育和内地西藏班办学的有效补充,实施一年来取得丰硕成果,有效提升了西藏的教育质量。

多方借力:切实提升西藏教育“造血”能力

进藏后,“组团式”教育援藏团队借助信息化平台开展远程视频教学,共享内地优质教育资源。同时通过师徒结对传帮带、送教下乡等方式培育西藏教育的“造血”能力。

上海教育援藏领队、日喀则市上海实验学校校长傅欣介绍,该校正建设远程教研平台,将可共享上海名校名师名课程资源。同时由这家学校牵头、涵盖一区五县的10所学校建立“日喀则市义务教育优质学校合作联盟”,县乡小学都可共享上海教育资源。

山南市第三高级中学作为受援学校,与湖南省名校长沙一中结成联校,招收优秀学生开设“联校班”,通过远程教育系统,由长沙一中名师承担部分课程。

援藏教师还与当地教师结对,手把手传帮带。受惠于此,很多教师的教学能力显著提升,在各项授课比赛中斩获佳绩;援藏教师还经常送教下乡,扩大受惠面和影响面。

短短一年时间,“组团式”教育人才援藏带来显著变化,以最直观的学生考试成绩而论,各受援学校都呈大幅增长。日喀则市第一高级中学期中期末考试中,援藏教师所带班级的成绩遥遥领先;同城的上海实验学校,今年首次实现高考文科理科上线率同时达到100%。

爱洒高原:援藏教师倾力奉献西藏

数以百计的教师入藏,在西藏这片高天厚土谱写着“杏坛”暖歌。

选派进藏前,傅欣是上海师大附中副校长,事业有成,母亲和岳母生病;家中还有86岁的外婆需要照顾;女儿在读小学一年级,家庭甚是依赖他。最终在家人的支持下,他接受了援藏任务。

而在日喀则市第一高级中学晚自习的教室里,几乎每晚都能看见教师悉心指导学生的身影。据介绍,山东援藏45位教师有15人担任班主任工作,早晨7时到校盯班,晚上10时30分回宿舍。老师们克服缺氧、干燥等困难,不辞辛苦,获得学生和家长一致好评。

山南市第三高级中学实行全封闭管理,援藏教师和学生朝夕相伴,感情融洽,传为佳话。高一学生扎西拉姆说,老师在学习上严格要求,在生活上悉心关照,就像爸爸妈妈。

(新华社拉萨8月31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