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文明办发布8月“中国好人榜”

来源:新华社作者:刘杰责任编辑:乔梦
2017-08-31 16:00

新华社乌鲁木齐8月31日电(记者刘杰)31日,中央文明办在乌鲁木齐举办8月“中国好人榜”发布仪式暨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100位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的身边好人荣登“中国好人榜”。

当月网上“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平台共收到网民举荐的好人好事线索270万余件,经各省区市文明办把关推荐,中国文明网集中宣传展示了303位好人的事迹,网友点赞评议超过3100万人次。

在上榜好人中,北京顺义“红娘达人”于淑琴,义务为单身男女牵线,40年成功缔结200余对姻缘;四川成都七旬老人刘道笠创办“奶奶厨房”,为社区里的空巢老人送可口饭菜到家;广东佛山“巾帼仁医”李国华,在车祸现场一个小时救出10多位伤员;山东潍坊青年创客葛永超信守承诺,垫钱帮老人筹集救命钱;吉林省吉林市排爆特警朱建民,40余次直面生死,17年排爆零事故;云南昆明体育教师乐建昆,31年倾注聋哑学校教育,组建盲人足球队,带着孩子们冲出国门;江苏连云港退休社区主任王芳,拿出毕生积蓄创办社区养老公寓;江西宜春七旬农妇喻根华,精心侍候丈夫的百岁养母……许多网友留言:“好人看似平凡,却是人海中最美丽的风景。他们是全社会学习的榜样。”

夏季各地季节性灾害多发频发,在灾害面前,很多人挺身而出。甘肃陇南市文县金坪村青年李加朋,在暴洪泥石流灾害来临前,连背带拽救了同村18人,而自家房屋连同家中财物被冲毁淹没。贵州黔西南州万屯镇的蒋加林、张顶祥、余飞、张连军等4人,在突然袭来的暴雨中,用一艘皮筏艇,4个多小时往返10多趟,成功救出50余名被洪水围困的村民。他们的事迹受到人们广泛称赞。

在交流活动现场,王震云、马建成、藏文峡、顾新江、努尔艾力·艾木都力等道德模范、身边好人与观众和网友进行了交流,当代雷锋、全国道德模范庄仕华和现场观众一起向全社会发出了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道德当好人、共圆中国梦的倡议。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