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评:擦亮和平底色 让历史照亮未来

来源:新华网作者:杨飞责任编辑:刘秋丽
2017-09-04 14:29

9月3日,是一个值得世界人民永远纪念的日子。72年前的今天,中国人民经过长达14年艰苦卓绝的斗争,取得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宣告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完全胜利,和平的阳光再次普照大地。

波澜壮阔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是中华儿女用生命谱写的壮丽史诗,既是熔炉,也是炼狱。在血与火的考验中,无数抗战先烈,挺身而出,共赴国难,前仆后继,保家卫国,百折不挠,视死如归。他们的事迹,念之令人动容;他们所熔铸的抗战精神,思之令人感奋。在那场战争中,中国人民以巨大民族牺牲支撑起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作出了重大贡献。

也正因为如此,2014年2月27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决定,将9月3日确定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将12月13日设立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以此铭记中国人民反抗日本帝国主义侵略的艰苦卓绝的斗争,缅怀在抗日战争中英勇献身的英烈和所有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作出贡献的人们,表明中国人民坚决维护国家主权、领土完整和世界和平的坚定立场。让这段不屈抗争的历史,成为我们民族的集体记忆,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力量之源。

战争是一面镜子,能够让人更好认识和平的珍贵。今天,和平与发展已经成为时代主题,但世界仍很不太平,战争的达摩克利斯之剑依然悬在人类头上。揭露与掩盖,逃避与反思,仍然在我们的邻国、我们的身边发生。抗战我们胜利了,但今天对于战争史观的较量并未结束。中华民族用鲜血和生命写就的抗战史绝不允许被抹黑,不忘战争的教训,让全世界的年轻人正确认识历史,仍然是珍爱和平、维护和平未竟的事业。

历史大潮滚滚向前,曾经兵戎相见的世界日益结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正在取代“丛林法则”成为国际共识,中国从任人宰割到巍然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风起云涌的时代变迁,折射历史发展的客观规律,昭示着一个永不过时的朴素道理:有了和平稳定,人类才能更好实现自己的梦想。

只有在历史的回望中,才能更加坚定前进的脚步;只有在胜利的纪念中,才会更加懂得和平的珍贵。今日中国,前所未有地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心,前所未有地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一代又一代人为之努力。中华民族创造了具有5000多年历史的灿烂文明,一定能够创造出更加灿烂的明天,也将为建设一个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世界贡献更大力量。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