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云山:领导干部要注重提高政治能力

来源:学习时报责任编辑:杨红
2017-09-11 15:52

刘云山:领导干部要注重提高政治能力

7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发表了重要讲话,为开好党的十九大奠定了重要的政治基础、思想基础、理论基础。讲话深刻阐述新的历史条件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深刻阐述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政方针和行动纲领,对于团结动员全党全国人民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而奋斗,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学习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是当前全党的重要政治任务,是各级领导干部的重要政治责任。领导干部要带头学好讲话精神,掌握核心要义、把握基本要求,把学习成效体现在思想政治素养的提升上,体现在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上,体现在从严管党治党的成效上。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回顾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实践,一个十分重要的特点和经验,就是旗帜鲜明讲政治,善于从政治上考量和解决问题,注重提高领导干部政治能力。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提高领导干部政治能力问题,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提出十分明确的要求。每名领导干部都要认真学习总书记关于提高政治能力的重要思想,搞清楚什么是政治能力、为什么提高政治能力、怎么提高政治能力的问题,使自己的政治能力有一个大的提升,更好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促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

提高领导能力,第一位的是提高政治能力

我们党对领导干部的要求,首先是政治上的要求,政治标准是衡量领导干部的首要标准。党组织选拔任用干部,首先看干部政治上清醒不清醒、坚定不坚定,说到底就是看政治能力强不强。所以,讲干部素质,最重要的是政治素质;讲领导能力,第一位的是政治能力。

道理其实很简单。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有着鲜明的政治理想和政治立场,有着严格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讲政治是我们党最本质的特征。要把党建设得坚强有力、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就必须有一大批政治能力很强的领导干部,有一支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干部队伍。我们党强调党的中央委员会要成为马克思主义政治家集团,强调领导干部要政治强、业务精、作风正,忠诚、干净、担当,根本出发点就是为了提高党员干部队伍的政治能力,更好团结带领人民群众为实现党的目标任务而奋斗。

重视讲政治、重视干部思想政治素质,是我们党的一大传统和优势。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作为我们党的核心,以马克思主义政治家的非凡政治勇气、丰富政治智慧、高超政治能力,举旗定向、谋篇布局、攻坚克难、强基固本,进一步彰显了我们党和国家的政治优势。习近平总书记高高举起马克思主义旗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鲜明亮出共产主义这一我们党的崇高政治理想,强调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强调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守政治原则和底线,决不能在根本性问题上出现颠覆性错误。这5年,党和国家事业之所以实现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全面从严治党之所以开辟新的境界,健康了党内政治生活、重塑了党内政治生态,使我们党焕发出新的勃勃生机,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善于从政治上考量全局工作,注重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提高领导干部的政治能力。

什么是政治能力?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政治能力就是把握方向、把握大势、把握全局的能力,就是保持政治定力、驾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风险的能力。这一重要论述是对政治能力丰富内涵的集中概括,为领导干部提高政治能力提供了根本遵循。如何深入理解这一重要论述,很重要的就是提高政治站位、政治觉悟,增强政治定力、政治担当,做政治上的明白人。每一名领导干部,都应当深刻认识提高政治能力的时代内涵和实践指向,坚守党的政治理想,把“四个自信”融入灵魂和血液,做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者;注重提高政治上的洞察力、判断力,在事关政治原则的重大问题上,脑子要特别清醒、眼睛要特别明亮、立场要特别坚定;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先之劳之、当好表率,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责任。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