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进中的”遵义会议纪念馆:传承红色基因的“流动讲堂”

来源:新华社作者:李惊亚责任编辑:杨红
2017-09-18 16:21

新华社贵阳9月18日电(记者李惊亚)自2016年7月以来,遵义会议纪念馆“长征与遵义会议”主题展览全国巡展活动阔步“踏上长征路”,成为面向全国各地传承长征红色基因、开展革命传统教育的“流动讲堂”。

巡展的主体内容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长征与遵义会议”,由遵义会议纪念馆基本陈列压缩而成,主要展示遵义会议,中央红军转战遵义、四渡赤水、创建黔北苏区,红一、二、四方面军大会师等重大史实;第二部分“红色圣地·醉美遵义”,主要反映“十二五”以来遵义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就。

“目前,我们的巡展已经走进北京、上海、浙江、福建、江苏、宁夏、陕西等地,观展人数超过200多万人次。”遵义会议纪念馆研究室主任张小灵说。

“在巡展启动之前,遵义会议纪念馆就有针对性地对解说员进行史料学习、礼仪、普通话等培训,抽调了10名优秀解说员来到展览现场,为观众提供了千余次解说服务。”张小灵说,为了辐射扩大讲解队伍,遵义会议纪念馆面向遵义师范学院等高校,招聘了一批大学生志愿者作为“编外”讲解员。

遵义会议纪念馆解说员莫歉说:“观众中上有八九十岁的老年人,下有七八岁的小学生,他们对这段历史都非常感兴趣,对我们的展览非常欢迎!”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学生王伟佳在参观留言本上写道:“两万五千里路途,一路的荒原,一路的沼泽,一路的雪山,一路的长河,难以想象一路经历了多少艰难困苦。天下兴亡、匹夫有责,长征精神和遵义会议精神,鼓舞着我勇往直前!”

遵义会议纪念馆馆长陈松表示:“我们准备用10年的时间,在全国所有大的城市都展览一遍,目的就是让遵义会议精神永放光芒,让全国人民都来感受遵义会议的伟大意义。”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