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条“致富路”让陇南告别“富饶的贫困”

来源:新华社作者:王衡 屠国玺 韩振责任编辑:刘秋丽
2017-09-20 17:07

位于甘肃省东南部的陇南市,与四川、陕西相接,全境属于长江流域,森林覆盖率超过40%。大自然给这块土地以丰厚的馈赠:武都区花椒种植面积近百万亩,位居全国县区第一;油橄榄种植面积54万亩,占全国产量的八成;康县核桃产量位居全国县区第二。

然而,复杂的地质也让这里自古行路难,陇南境内有著名的古蜀道阴平道、青泥岭。交通落后,当地特产走不出大山,在陇南形成了“富饶的贫困”,陇南也成为甘肃乃至全国最贫困的地区之一。

但现在,陇南市通过电子商务和公路铁路让陇南优质特色农产品走出大山的速度越来越快,越来越顺。

先说网路。陇南市政府信息办的徐静靖介绍说,当地大数据中心成立已经三年,80多个政府部门的信息实现了共享,大数据技术与扶贫攻坚、防灾减灾、旅游文化、电子商务等信息深度融合,20多项应用让陇南市在电商扶贫领域异军突起。

陇南市诞生了西北首个淘宝网市级地方馆、西部首家电子商务教学培训全日制学校。国务院扶贫办将陇南列为全国唯一的“电商扶贫试点市”,商务部也将陇南列为“全国电子商务示范基地”。

网路,让现实中的千山万水变为虚拟世界中的近在咫尺。陇南大山里的特产渐渐被外界熟知,开始源源不断地走出大山。目前,陇南以销售特色农产品为主的网店达1.125万家,累计实现销售收入67.77亿元。

武都区玉皇乡院子湾村的杜桂英,就是网店大军中的一员。她是当地一家中药材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2015年合作社开设了网店,当年销售额600多万元,2016年猛增到1153万元。

“前些年党参、黄芪、当归等药材大丰收,品质也好,却销路不畅。”杜桂英说,在当地政府支持下办起来的网店,一下打开了销路,合作社成员从当初的20户发展到100户,网店不仅销售合作社基地的中药材,也销售周边农户的产品。

网路畅通了还需要道路的畅通。近几年,陇南市场交通发生了历史性巨变。先是2013年年底作为兰海高速一部分的武罐高速通车,打开了陇南的南大门,陇南与成都、重庆实现全程高速化。接着,2016年年底兰渝铁路甘肃岷县至四川广元段开通,结束了武都区、宕昌县不通火车的历史。

令人欣喜的是,陇南交通即将迎来又一轮飞越。今年9月以来,陇南首个民航机场成功进行飞行校验,具备了通航条件;兰渝铁路最后尚未通车的路段先后通过动态验收、初步验收,全线开通在望,地处兰渝铁路中间位置的陇南,与兰州、西宁、乌鲁木齐等西北地区的铁路运输距离和时间将大大缩短。

对于兰渝铁路全线开通,陇南市期待已久。陇南东盛物流园就建在火车货运站以北。负责人王强告诉记者,全线通车后,花椒、油橄榄、核桃等这些当地特产,将能通过铁路“北上南下”。

网路与道路的畅通让陇南市这片物产富饶的大地,已经升腾起致富的希望,告别“富饶的贫困”已不是梦想。

(参与记者:张翅)

(新华社兰州9月20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