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十八大以来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综述

来源:新华社作者:霍小光、张晓松、黄小希、施雨岑责任编辑:杨红
2017-09-20 20:25

主旋律更响亮 正能量更强劲

——党的十八大以来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综述

新华社记者霍小光、张晓松、黄小希、施雨岑

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事关旗帜道路,事关国家发展,事关民族复兴。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高度,系统规划和全面推进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重视程度,前所未有!力度之大,前所未有!

守正开新,气象万千。宣传思想文化战线深入学习领会、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以强烈的责任担当推动事业迈上新台阶、开创新局面,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更加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更加巩固。

神州大地上,主旋律更加响亮,正能量更加强劲,不断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以新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向前进。

谋篇布局,纲举目张——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摆在极端重要的位置,为新的历史条件下做好工作指明前进方向、提供根本遵循

时代,犹如一位严苛的考官,将难题与挑战摆在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者面前。

身处复兴征程,应对攻坚时刻,如何才能在并不平坦的前进道路上巩固思想基础、激发奋进力量?如何才能在错综复杂的舆论场和纷纭激荡的社会思潮中坚定自信、站稳脚跟?如何才能在全面对外开放的背景下传承文化基因、筑牢精神家园?如何才能在深刻变革的国际传播格局中发出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

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语掷地有声,彰显坚定决心:“我们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面临的挑战和困难前所未有,必须坚持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激发全社会团结奋进的强大力量。”

党的十八大以来,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始终在习近平总书记心中占有重要位置。

五年间,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出席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和文艺工作座谈会、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等重要会议,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在几次座谈会上,总书记倾听各方面意见,同大家一起分析形势、沟通思想、凝聚共识、谋划未来。

一次次高屋建瓴的讲话,让宣传思想文化战线更觉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倍感精神振奋、更添前行动力——

从“宣传思想工作一定要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基本职责”到“构建具有强大感召力的核心价值观,关系社会和谐稳定,关系国家长治久安”,从“这是一个需要理论而且一定能够产生理论的时代”到“举精神之旗、立精神支柱、建精神家园,都离不开文艺”,从“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营造良好舆论环境,是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大事”到“网信事业代表着新的生产力、新的发展方向”……习近平总书记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有着深远思考,反复强调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的重要地位和突出作用。

五年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切关怀和坚强领导下,一份份直击问题关键、着眼长远发展的指导意见相继出台。

《中共中央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关于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意见》等一系列重磅文件,发挥“四梁八柱”的作用,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搭建起全面系统、科学完整的工作体系。

举旗定向,谋篇布局。

回望很不平凡的五年,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扎实落实党中央关于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努力以思想认识新飞跃打开工作新局面。

前进方向更明确。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宣传思想文化战线站稳政治立场、增强政治能力、严守政治纪律、强化政治担当。同时,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相统一,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把体现党的主张和反映人民心声统一起来。

实现路径更清晰。围绕“两个巩固”的根本任务,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提振精气神;营造积极健康向上的思想舆论氛围,传递正能量;努力创作生产更多优秀作品,推动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发展;持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弘扬崇德向善的新风正气。

肩负责任更严实。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找到坐标、找准定位,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成为先进思想的倡导者、学术研究的开拓者、社会风尚的引领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新闻舆论工作者要牢记48字职责使命,文艺工作者要把崇德尚艺作为一生功课……

最恢弘的书写,源于精神;最执着的追求,始自信心。

越是爬陡坡、过大坎的关键节点,越需要凝聚最为广泛的思想共识,构筑最为坚实的精神支撑。

“在人的头脑里搞建设”的宣传思想文化战线,正以一系列新突破、新成效,向时代交出满意答卷,让攻坚时刻有了更强劲的动力,让奋进征程有了更一致的步伐。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