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次参加全运:一位蹦床"妈妈级"运动员的坚守

来源:新华社作者:卢羡婷 何晨阳责任编辑:刘秋丽
2017-10-10 15:41

一位蹦床“妈妈级”运动员的坚守

赛场边的掌声,不仅属于优胜者,也属于为比赛奋力拼搏、不屈不挠的人。29日天津科技大学体育馆蹦床比赛现场,观众们把最热烈的掌声献给了一位第五次参加全运会比赛的“妈妈级”选手蒋逸奇。

今年30岁的蒋逸奇曾获得2008年蹦床世界杯女子双人同步项目冠军,征战赛场近20年,收获了国内外蹦床比赛大大小小的奖项,如今已升级为妈妈的她,仍然是上海蹦床队的顶梁柱。

在29日的女子团体决赛中,她作为上海队的压轴选手,在网上出现了较为明显的失误,提前结束了自己的比赛。这时,现场解说员向全场观众介绍道,这是一位参加了五次全运会的选手,3年前,她成为妈妈,如今依然坚守在运动场上。顿时,体育馆里爆发出热烈的掌声,全场观众目送蒋逸奇走下场地。

坚守,来自热爱与不舍。“对我自己来说就是一个事业,或许就算当教练,我都可以为集体付出,因为我喜欢。我自己总觉得还可以努力一下,所以我继续选择当运动员。”蒋逸奇说。

从1997年上海蹦床队成立,蒋逸奇就开始练习蹦床。一晃20年,她曾入选国家队,也曾在2009年全运会率领上海队夺得蹦床女子团体第二名。2015年前后,蒋逸奇因为生孩子离开了赛场。年近30的“高龄”,很多人以为她的运动员生涯就此结束了,而她毅然选择回归。

“我在国家队积累了很多经验,不管是带领年轻队员,还是自己在可以坚持的情况下再来一届,我都决心复出。”蒋逸奇说。

蹦床并不是热门的项目,虽然何雯娜等明星运动员的出现提高了这项运动的知名度,但蹦床仍面临青黄不接的现实困境。“上海队除了我们这一批,下面一批队员只有15、16岁,中间有一点断档。所以说也不可能一下子拎上来,想再帮助她们一下。”蒋逸奇说。

选择在运动场上的坚守,必然伴随着生活上的牺牲。作为一位运动员,蒋逸奇时常不能陪伴在孩子身边,除了日常的训练,还要出征比赛。就拿这次参加全运会来说,蒋逸奇与同为上海队运动员的丈夫一起来到天津,孩子只能留在家里由老人家照顾。

“说实话,我自己挺难受的。”蒋逸奇突然流下泪来,“我昨天还在跟我教练讲,我很自私,因为我选择了一个我自己喜欢的东西,但是小朋友3岁前妈妈的陪伴其实对他们来说是很重要的,没有办法回头的。”

蒋逸奇说,退役之后,她还是想留在上海队里做教练,“我觉得传承也是一种功德。毕竟练了这么多年,从事这个项目的话可以把一些经验传给后面的人。”蒋逸奇用纸巾擦拭面颊的泪水,坚定地说:“我觉得既然做了就不会后悔,现在毕竟小朋友还小,他真正能够理解、懂事了,我希望他会以我为荣。”

蒋逸奇说,未来也有可能让自己的孩子从事体育运动,“我觉得搞运动的人各方面能力都不会差”。

(新华社天津8月30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