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届全运会最年长的乒乓球员:“劳模”郝帅

来源:新华社作者:张荣锋 蔡拥军责任编辑:刘秋丽
2017-10-10 15:41

“劳模”郝帅

郝帅34岁,是本届全运会最年长的乒乓球员。面对职业生涯最后一战,他倾尽全力,力争画出一个圆满的句号。

为了画好这个句号,他不得不从资格赛打起。凭借努力,他获得了男单、男双、男团和混双项目的参赛资格。乒乓球赛程密集,有时需要一天多赛,郝帅一共打了13场比赛,仅3日一天就打了4场,单日比赛总耗时4小时10分钟。

单打第一轮,郝帅六局战胜湖北的薛飞,用时64分,是男单当日耗时最长的比赛;第二轮对阵山东的方博,郝帅再次六局胜出,用时94分钟,为目前男单最长比赛;四分之一决赛对上海的许昕,郝帅打满七局败北,用时82分钟,为目前第二长比赛。此外,混双半决赛郝帅/王艺迪的津云组合七局战胜军川组合樊振东/朱雨玲,用时81分钟,也创造了混双之最。3日晚混双决赛前,郝帅刚刚拼下方博,体力透支。问他当时如何取舍,是否考虑过为了他唯一有机会拿下的冠军保留体力,郝帅的回答是:“以前跟方博比赛都输了,我真想能赢他一次。”郝帅最终赢了方博,却输掉了混双决赛,他太想把那个句号画圆了。

郝帅,曾和国乒名将王皓、陈玘等并称为“国乒六小虎”,最后一个离开国家队。2014年,王皓和陈玘纷纷退役,开启了教练角色的新篇章,而郝帅则选择坚守至今。郝帅的职业生涯更像一场马拉松,过程漫长且平静,如同他的比赛也常常比他人持续得更长久一样。

郝帅年少成名,曾经击败过王励勤和波尔这样的顶尖高手,也曾被很多人寄予厚望,然而2005年世乒赛的一场球几乎毁掉了他的职业生涯。在面对丹麦选手梅兹时,郝帅在3:0领先且第4局10:7占优的大好局面下,面对对手的放高球战术毫无办法,最终被梅兹连扳4局淘汰。

这场球成为郝帅职业生涯的一个转折,自此他与国乒主力无缘,而同期的王皓则连续三次参加奥运会,郝帅只能坐在家里为队友加油。

郝帅6岁开始打球,打了28年,没有多少大赛的闪光灯聚焦,默默地奔跑着,家门口的全运会,或许是他最好的终点和记忆。

(新华社天津9月5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