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生态畜牧业“破题”草畜矛盾实现“增草增收”

来源:新华社作者:骆晓飞责任编辑:杜汶纹
2017-10-11 09:05

新华社西宁10月11日电(记者骆晓飞)“2010年,我们全村人均收入只有2512元,是一个典型的贫困村。到去年,人均纯收入已经超过了12000元,已经没有贫困户了。”说起村子里这几年的变化,俄多喜形于色。

俄多是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泽库县宁秀乡拉格日生态畜牧业专业合作社的理事长,在他看来,拉格日村之所以有翻天覆地之变,要归功于生态畜牧业的发展路子。

拥有167户牧民的拉格日村是一个纯牧业村,受高寒缺氧、草畜矛盾突出等因素影响,增收难、脱贫难问题在这村子特别突出。2011年底,在政府部门的引导和扶持下,这个村子以草场和牲畜折价入股的方式组建了生态畜牧业合作社,开始走上集约化发展之路。

“到2016年,全村有162户牧民加入了合作社,按照夏季划区轮牧、冬季舍饲半舍饲高效养殖,合作社创收900多万元。”俄多说,而与此相对应的是,全村各类牲畜减少了近一半。

青海省农牧厅提供的草原监测数据显示,近5年来,拉格日村草场产草量提高了10.5%,植被盖度从60%提高到了80%。

拉格日之变是青海省持续推进转变畜牧业生产方式的一个缩影。青海省拥有4.74亿亩可利用草场,大多数位于三江源区、环青海湖地区,是青藏高原生态安全屏障,但由于长期过度放牧,这里的草原退化、沙化现象十分严重,草畜矛盾异常突出。

为破解日益突出的草畜矛盾和保护草原生态环境,青海省2008年起提出发展草地生态畜牧业,传统粗放的发展模式逐渐被种草养畜、合作社生产经营等生态畜牧业模式所取代。

“探索以‘草畜平衡’为核心的生态畜牧业发展方式,青海在全省组建起了生态畜牧业专业合作社961个,入社牧户达11万多户。”青海省农牧厅畜牧业总畜牧师、畜牧处处长王会林说,从过去一家一户分散经营的传统生产方式向以合作社为主体的适度规模经营转变,理顺了畜牧业生产关系,实现了“减畜不减效、减畜不减收”。

同时,结合三江源生态保护和建设工程、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机制等一系列生态保护机制,近年来青海对2.45亿亩中度以上退化草地实施了禁牧保护,对2.29亿亩草原实施了草畜平衡。

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青海牧民人均纯收入达到8664元,比2010年翻了一番多。而最新监测数据显示,与2010年相比,青海草原植被盖度提高了3.41个百分点,亩均产草量提高了11公斤,牲畜超载率下降了32.05%,鼠害面积下降了67%。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