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修复珍贵手抄本古凉州藏文典籍

来源:新华社作者:聂建江、王博责任编辑:杜汶纹
2017-10-11 16:08

新华社兰州10月11日电(记者聂建江、王博)记者从甘肃省武威市博物馆获悉,藏于该馆的部分因遭遇水害粘连严重的藏文典籍,已完成3000多页的保护修复。

武威是古丝绸之路重镇,古称凉州,历史文化积淀深厚。这批藏文典籍曾藏于凉州各地的藏传佛教寺院中,以《大藏经》为主,现存410函10万多页,98%是手抄本,据考,系元、明两代手抄而成,其中部分在上世纪七十年代遭水淹,粘连较为严重,后逐页分离出6万多页,还有一些因条件和技术所限未能剥离。这项由国家文物局资助的修复项目,主要内容是修复粘连严重的部分藏文《大藏经》。项目第一期共完成了3069页《大藏经》的修复。

武威市博物馆副馆长梁继红介绍,这批藏文典籍抄写年代久远,内容丰富,用料考究。《大藏经》内容多数是《甘珠尔》,有少量《丹珠尔》内容,大多都收录在西藏纳唐版《旁唐目录》。部分经卷上还有色泽鲜明的绘画。抄写所用材料是金、银、珍珠、海螺、朱砂等物质研磨成粉,所用纸张是历史上产于甘肃临洮地区的上等优质藏纸磁青纸,有黑底蓝边的,也有黑底灰边的,质地柔软光滑,写字部分加了防虫防腐材料狼毒汁。有专家指出,这是研究藏族造纸技术的第一手资料。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