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军营里长成参天大树?离不开这三点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董 亮责任编辑:刘秋丽
2017-10-11 17:14

近日,习主席给南开大学8名新入伍大学生回信,肯定了他们携笔从戎、报效国家的行为,勉励他们把热血挥洒在实现强军梦的伟大实践之中,在军队这个大舞台上施展才华,在军营这个大熔炉里淬炼成钢,书写绚烂、无悔的青春篇章。广大官兵应牢记习主席的期望和嘱托,坚定理想信念,端正价值追求,努力在绿色军营里成长为参天大树。请关注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的详细报道——

在军营里长成参天大树

■董 亮

近日,习主席给南开大学8名新入伍大学生回信,肯定了他们携笔从戎、报效国家的行为,勉励他们把热血挥洒在实现强军梦的伟大实践之中,在军队这个大舞台上施展才华,在军营这个大熔炉里淬炼成钢,书写绚烂、无悔的青春篇章。广大官兵应牢记习主席的期望和嘱托,坚定理想信念,端正价值追求,努力在绿色军营里成长为参天大树。

教育学上有个“大树理论”:一棵小树成为大树,必须要有时间、不动、根基、向上长、追逐阳光等5方面条件。“时间”就是要积累,给自己一些等待;“不动”就是不怕风雨,不去逃避,顽强地成长;“根基”就是深深扎根,汲取养分,打牢成长的基础;“向上长”就是心无旁骛,拼命向上,能长多高长多高;“追逐阳光”就是心向光明,困难吓不倒,挫折打不倒,表扬夸不倒。“大树理论”告诉我们,一名战士要成长为一棵大树离不开内因与外因的共同作用、个人与组织的共同努力。

成长为参天大树离不开大情怀。习主席从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战略高度,称赞8名南开学子,“响应祖国召唤参军入伍,把爱国之心化为报国之行,为广大有志青年树立了新的榜样”。大地春如海,男儿国是家。选择军营,就是履行国防义务,体现出的是一种家国情怀和高尚境界。得其大者方能兼其小。“国防义务观”是建功军营的思想基础,也是挑战自我的强大动力。尽管每名新兵都有这样那样的入伍动机,但什么时候都不能忘记“当兵尽义务”的革命军人本分。如果没有这种“大情怀”,只是盘算着所谓的经济账、荣誉账、前途账等,就可能在患得患失中失去前行的动力。

成长为参天大树离不开大格局。格局不够大的战友,很快就会碰到发展的天花板。实现从一名社会青年向一名合格军人转变,肯定会面临许多挑战,遭受许多挫折。心态对了,格局大了,天地就宽了。困难和挫折,对于格局小的战友是“绊脚石”,对于格局大的战友则是“垫脚石”。历史从不等待一切犹豫者、观望者、懈怠者、软弱者。新战友应在直面困难、笑对挫折、克服形形色色的不如意中,放飞自己的梦想。

成长为参天大树离不开大担当。“强军梦是国家的梦、军队的梦,也是每个官兵的梦。”随着我军现代化水平的提高,对兵员综合素质的要求更高了,提供给官兵施展才华的舞台更大了。大学生士兵文化程度较高、思想观念超前、接受能力较强,在装备操作、教育管理、技术革新等方面具有很大的优势。“海归硕士”王川阳、“北大骄子”高明、“清华女兵”贾娜……这些年来,越来越多的大学生士兵立足本职岗位,担当打赢之责,实现了在军营建功立业的梦想。实现强军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军队,需要更多的有志青年把军装当战袍,把岗位当战位,把个人理想融入强军实践,唱响一曲雄浑高亢、激情奔放的青春之歌。

(作者单位:湖南省常德军分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