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北地区已基本建成区域性防风固沙林体系

来源:新华社作者:赵倩责任编辑:杜汶纹
2017-10-12 08:13

新华社银川10月11日电(记者赵倩)记者从11日在宁夏灵武市举行的三北工程精准治沙和灌木平茬复壮试点工作现场会上了解到,近40年来,在东起黑龙江西至新疆的万里风沙线上,三北工程共营造防风固沙林1.2亿亩,结束了沙化危害扩展加剧的历史,重点治理区森林资源持续增加,区域性防风固沙林体系已基本形成。

为从根本上解决三北(西北、华北、东北)地区严重的风沙危害和水土流失问题,1978年,我国政府作出了建设三北防护林工程的重大战略决策。来自国家林业局的最新监测结果显示,三北地区沙化土地面积已由上世纪末年均扩展2460平方公里转变为目前年均缩减1297平方公里,实现了土地沙化连续10年净减少。

据国家林业局副局长刘东生介绍,目前三北地区区域性防风固沙林体系已基本形成,如辽宁省在科尔沁沙地南缘建成长达500多公里的大型防风固沙林带,有效遏制了科尔沁沙地南侵;黑龙江西部农田林网化程度达80%以上,基本建成以农田防护林为主体的区域性防护林体系;陕西榆林市在毛乌素沙地建成总面积达120多万亩的樟子松林海,形成了以高速公路为轴线,长达数百公里的绿色长廊,陕北绿色生态屏障已初具规模。

三北工程在改善沙区生态的同时,也拓展了沙区百姓的生存和发展空间,促进了沙区经济发展。如内蒙古大力发展沙生中药材种植、灌木饲料林基地等,实现沙产业产值466亿元;新疆特色林果种植面积达2200万亩,年产干鲜果品700万吨,产值近500亿元,林果业收入占农民人均纯收入的25%以上。

“三北工程坚持把防沙治沙与发展农村经济、促进农民脱贫致富相结合,因地制宜培育了一批特色鲜明的资源基地,着力发展经济林、饲料、中药材、沙漠旅游等沙区特色产业,走出了一条生态与经济并重、治沙与治穷共赢的路子。” 刘东生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