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画图列表”开展“网格式”煤矿安全督查

来源:新华社作者:林碧锋、丁怡全责任编辑:杜汶纹
2017-10-12 17:35

新华社昆明10月12日电(记者林碧锋、丁怡全)云南省日前启动新一轮煤矿安全督查,调集全省监察执法力量,“画图列表”圈定煤矿安全生产重点地区、重点矿井,对全省12个产煤州(市)642处煤矿开展“网格式”督查。

据云南煤矿安全监察局介绍,该局已成立21个督查工作组,按监察区域、专业等统筹划分各组督查“责任田”,集中对全省煤矿安全生产工作开展“网格式”督查检查。其中,对煤矿数量多、灾害重的县(市、区),至少保证有一个监察小组驻守督查。

云南将紧盯全省107处“不放心”煤矿,即安全风险为红色等级以及今年以来监察执法中发现存在重大事故隐患及违法违规行为、存在超层越界开采行为、发生事故的矿井;并细化每名监察执法人员“点对点”督促落实盯守责任的煤矿名单,采取暗查暗访等方式进行全覆盖监察,以严格执法倒逼煤矿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此外,云南还按照煤矿状态、风险等级、瓦斯等级、水文类型等情况“画图列表”,压实责任、加强管控。对全省642处煤矿逐一列出煤矿主要负责人以及煤矿安全监管责任单位、责任领导、盯守人员名单,督促各产煤县(市、区)政府及煤矿安全监管部门强化安全管控责任落实。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