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栖大会:让世界看到中国新机会的窗口

来源:新华社作者:张璇 唐弢责任编辑:杜汶纹
2017-10-12 17:35

新华社杭州10月12日电题:云栖大会:让世界看到中国新机会的窗口

新华社记者张璇、唐弢

智能餐厅、AR照相馆、刷脸支付、城市大脑……11日,在杭州举办的2017云栖大会上,一个个前沿科技触发了人们对未来生活的畅想,这场已连续举办多年的科技盛会,正成为一扇让世界看到中国创新活力和新机会的窗口。

刷脸支付、基因测酒量:黑科技“刷新”生活方式

在金融科技公司蚂蚁金服的展会上,一家餐厅前排起了长队。餐厅里人来人往,却没有忙碌的服务员。顾客可以直接在餐桌表面的智能菜单上选菜,吃完饭可以直接走人,出门的时候手机已经自动完成扣款。这就是会上人气极高的“未来智能餐厅”。

在另一个“智慧零售”展厅前,一名参展者购买了一瓶矿泉水,无需手机,只要在一个售货机前“刷脸”(人脸识别)就能完成支付。

除了智能餐厅、智慧零售外,还有智慧医院、智慧酒店、AR照相馆等前沿黑科技备受关注。

“以前完全想不到,测基因这么方便。”来自上海的王女士说,她只用了一根棉签刷出了口腔壁细胞,就完成了基因检测的采集,1个半小时后她就能通过手机知道她的酒量几何。

不仅如此,那些“不辞辛劳”为参观者提供泡咖啡服务的机器人也是会场上一道亮丽的新科技风景。

参展的450家科技企业向世人展示了人工智能、视觉智能、芯片计算、量子计算、无人驾驶、城市管理等领域的最新科技创新成果。

“这是我看过的最全景的未来生活秀。”一名参观者表示,“所有的技术都具有鲜明的现实操作性,让人们在衣食住行各方面都能感受到技术所带来的微小而美好的改变。”

大咖论剑:一次新科技的“头脑风暴”

技术与科技,成为今年云栖大会的关键词。这场盛会正为我们描绘云计算的发展趋势和蓝图,展现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蓬勃发展的生态全景。

“我不懂技术,但是我尊重技术、崇拜技术。”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在云栖大会上表示。阿里巴巴集团同时宣布成立聚焦前沿科技的“达摩院”,包括研究量子计算、机器学习、网络安全、视觉计算等,涵盖机器智能、智联网、金融科技等多个产业领域。马云说,未来3年将在技术研发上投入1000亿元人民币。

具有划时代意义的量子计算也成为会上的热词。中国科学院量子信息与量子科技创新研究院(上海)联合阿里云宣布“量子计算云平台”上线。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常务副校长潘建伟表示,量子计算云平台将推动量子计算的产业化。

“量子力学催生了第三次产业变革,当量子计算机发展到50量子位的时候,就能实现‘量子称霸’,能解决任何计算机解决不了的问题。第一次实现量子称霸必将成为物理学和计算机科学的一个里程碑,虽然不能说出确切时间,但应该为时不远。”潘建伟说。

事实上,无论是量子计算还是数据智能,它们为未来而生,如今也在给各行各业带来深刻变革。在浙江,多达1万项的政务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通过打通“数据孤岛”,浙江老百姓的公积金查询、签证办理、交通违法处理和生活缴费都可以在“云端”一键完成。在阿里巴巴副总裁胡晓明看来,技术除了展示它的强大,更有它的柔性和温度,当科技越来越强大的时候,其实它还在承担着更大的社会责任。

“云”上漫步:一座把中国“带上云”的城市

提及大会举办地杭州,有人把她描述为“一座把中国带上‘云’的城市”。在这里,阿里巴巴、海康威视、新华三、网易、恒生等一批领军企业发展迅猛,城市数据大脑、人工智能工业大脑、5G车联网试点等一大批新型智慧应用成果不断涌现。

2016年,杭州推出“城市大脑”智慧城市建设计划,通过人工智能,全市的交通管控变得数字化和智能化。杭州也成为全球首个应用人工智能技术来辅助公共管理的城市。一年以来,“城市大脑”接管了杭州128个信号灯路口,让试点区域的通行时间减少15.3%。

除了疏导交通,搭上“云端”快车道的杭州,正把这种便捷渗透到城市生活的方方面面:打车不用跑到路边拦车,也不用带钱包,线上叫车、享受服务、线上支付一气呵成;等公交时,有实时更新的公交到站时刻,再也不怕错过公交;网络购物体验“未卜先知”,在下单前就可能猜出客户所需,精准推送……

如今,以云计算大数据为核心基础设施的新型产业生态,已经成为杭州新经济、新动能的最大亮点。数据显示,2016年,杭州市实现信息经济增加值2688亿元,对该市GDP增长的贡献率超过50%。其中,云计算大数据产业有一定规模的企业主营业务收入1588.25亿元,实现增加值960.58亿元,占全市GDP达8.7%。

杭州,无疑已经成为一座拥抱“云”的城市,乃至浙江省都正在成为中国新机会的窗口。今年4月浙江省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发布的《浙江省“企业上云”行动计划(2017)》中,浙江准备让10万家企业有能力利用最新技术来提升效率,发展新动能,真正加速向“智造”大省迈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