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马鞍山:从“钢城”到“港城”的跨越

来源:新华社作者:杨丁淼责任编辑:杜汶纹
2017-10-13 15:28

新华社合肥10月13日电题:安徽马鞍山:从“钢城”到“港城”的跨越

新华社记者 杨丁淼

“聚山纳川,一马当先”,正是当下马鞍山发展的写照。这个“因矿而兴”的城市正以前所未有的开放姿态加速转型,演绎着从“钢城”到“港城”的蝶变。

承接产业转移:苹果无线充电从这里走向世界

不久前举行的苹果发布会上,无线充电吊足了观众胃口,而这款预计明年初上市的产品,正在马鞍山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一家台湾企业加紧量产中。

这个国家级开发区引来的“金凤凰”可不止苹果配套生产商:全球最大的太阳能电池片制造商之一台湾茂迪新能源;节能节材超过50%的大清智慧马达……

马鞍山经开区管委会主任李强告诉记者,这两年一大批优质项目“种”了下去,虽然现在体量有限,但未来5年将迎来爆发式的增长。

曾经的马鞍山大多是为马钢配套的机械加工和装备制造,缺少完整的产业链。“过去引进的企业小、散、弱,没有人才资金,创新能力不强,扶不起来,政府服务工作也不到位。”李强说。

“作为一个资源型城市,马鞍山开放的重点在于推动转型发展。”马鞍山市委书记魏尧告诉记者,借助装备制造方面的产业优势,近年来,马鞍山承接了长三角、台湾、欧洲和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的产业转移,仅台湾到马鞍山落户的企业就达200多户。

融入“一带一路”:从借船出海到造船出海

“出国打工,不仅开眼界,还奔小康”,当涂县的鲁兆武原本是地地道道的农民,现在是“一带一路”上的一名中国工匠。帮助鲁兆武完成这一华丽转身的,是在海外劳务领域深耕10余载的马鞍山建诚集团。

起步之初,建诚集团只能“跟着央企找饭吃”,就是借央企承揽海外工程的“船”,为其提供人力分包服务。

“从‘借船出海’到独立发包,从人力输出到人才国际化,‘一带一路’建设为中国企业提供了更加广阔的舞台。”建诚国际董事长汤永宏介绍,建诚国际的外包业务遍及“一带一路”上的30余个国家和地区,目前正在施工的15个项目主要分布在科威特、阿尔及利亚、孟加拉国、马来西亚。

建诚国际的发展轨迹正是马鞍山积极融入“一带一路”的缩影,搭乘“一带一路”快车,马鞍山发展开放型经济迎来重大政策红利。

“马鞍山积极引导企业抱团出海,开拓‘一带一路’沿线市场,呈现出百花齐放的良好态势。”马鞍山商务局副局长刘菁介绍,上半年全市有39个项目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施工,其中新签订合同额1.63亿美元,占全市比重的99.9%;完成营业额1.55亿美元,占全市比重的87.4%。

全面对外开放:大平台、大通道、大通关

7月5日,满载4700吨货物的越南籍“海豚15”号货轮,抵达马鞍山郑蒲港,这标志着马鞍山成为安徽唯一的长江两岸均对外开放的国家一类水运口岸。

作为安徽唯一的江北万吨级深水良港,未来皖北皖中地区直达马鞍山的货运通道能够实现直运郑蒲港,继而通江达海。随着一批重点交通基础设施项目逐步推进,马鞍山正在形成“公铁水”联运的集疏运体系,构建起现代综合通道。

此外,马鞍山正在推进综合保税区建设,不断丰富叠加口岸功能,肉类指定口岸通过国家验收,改变了安徽肉类进口长期依赖沿海和周边省份中转的历史,粮食口岸获批筹建,年吞吐量50万吨大粮粮食交易中心项目签约落地,汽车整车、冰鲜水产品、水果进口等指定口岸正在申建谋划之中。

港城时代的马鞍山力争成为内陆开放新高地的样板,正朝着江海联运枢纽中心的目标迈进,对外开放之路行稳致远。(完)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