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黄山地区发现新类型恐龙蛋化石

来源:新华社作者:汤阳责任编辑:朱红
2017-10-20 15:53

新华社合肥10月20日电(记者汤阳)记者20日从安徽省地质博物馆获悉,一种新类型恐龙蛋化石首次在安徽黄山地区被发现。有关专家表示,这一发现不仅丰富了恐龙蛋类型的多样性,同时也为皖南地区晚白垩世红层的划分与对比提供了新的古生物证据。

据介绍,区别于已研究的其他恐龙蛋类型,黄山地区此次新发现的恐龙蛋化石,建立了一种新蛋属新蛋种并建立了伞形蛋科,被命名为“休宁伞形蛋”。这一发现,由安徽省地质博物馆黄建东博士与中科院古脊椎所王强副研究员研究团队首次提出,并在《科学通报》上刊发了题为《皖南晚白垩世恐龙蛋新类型》的论文,同时以封面图片形式对恐龙蛋化石进行了展示。

恐龙自距今约2.35亿年前中三叠世出现到距今约6500万年前绝灭,统治地球长达1.7亿年之久,它们的卵如同现生鳄类或鸟类的卵一样,由一层坚硬的、主要由方解石微晶组成的壳单元以不同排列方式构架成卵壳,卵壳中包裹着卵白和卵黄。在漫长的地质历史过程中,这些坚硬的钙质蛋壳可以保存形成化石,而其中的卵白或卵黄在化石过程中都已被分解或置换。因而,“恐龙蛋”成为研究羊膜卵形成和演化非常重要的材料。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