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述评:把握思想方略 引领改革发展

来源:新华社作者:余晓洁 董瑞丰 董小红责任编辑:康哲
2017-10-31 23:41

把握思想方略 引领改革发展

——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系列述评之三

新时代,需要宏伟方略的指引。

中国梦,要靠脚踏实地的奋斗。

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坚持新发展理念……党的十九大报告用“八个明确”和“十四个坚持”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系统、清晰地展现在世人面前。

治国理政实践结晶:指导思想的重要内容

十九大开幕第二天,海南省澄迈县召开基层党建工作专题会议。

“在边疆在基层,我们真切体会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指引。我们党员干部要尽快学习好、理解透十九大精神,升级自己的理论库,这样干事创业才有遵循和底气。”澄迈县委书记吉兆民说。

理论来源于实践,又指导实践。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实践结晶、经验总结。党的十九大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出“八个明确”,对基本方略提了“十四个坚持”,它们之间相互联系,构成完整理论体系。

“回首极不平凡的五年,面对环境变化快、矛盾风险多等困难挑战,党中央把握时代大趋势、顺应人民新期待,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包头市委书记张院忠代表说。

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念和执政方略的生动诠释、深化升华。

——领航中国,需要坚强有力的领导核心。

精读十九大报告不难发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着重强调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是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的根本原因,也是继续开创美好未来的根本保证。

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我们要毫不动摇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自觉增强四个意识,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宜宾五粮液集团公司纪委委员范国琼代表说。

——科学发展,五大发展理念把握引领新常态。

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已经开启。十九大报告明确,坚持新发展理念,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之一。

“五大发展理念是新时代科学发展的抓手。”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刘元春认为,新发展理念不仅将引领中国未来的发展实践,也将为其他谋求发展的国家提供选项。

——再塑形象,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

当前,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并巩固发展,党内政治生活气象更新,赢得了人民群众衷心拥护和国际普遍赞誉。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不能有任何喘口气、歇歇脚的念头。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表示,党的十九大对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提出了新要求,为持续加强党的建设、再塑党的形象提供了重要遵循。

“党的基层组织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落地落实的基本细胞和单元。”甘肃省康县县委书记李廷俊代表说,我们要进一步加强农村党的建设,把基层党组织建成脱贫攻坚的一线“作战部”。

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到坚持全面深化改革,从坚持人民当家作主到坚持依法治国……十四条基本方略指向明确,立足变化的主要矛盾和不变的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一“最大实际”,破解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后,‘变’与‘不变’进一步考验着党的执政能力和治国理政水平。”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院长胡鞍钢指出,基本方略指向的是更高水平、更有获得感的发展。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