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多年工龄的老工匠耿家盛:一路学习一路宣讲

来源:新华社作者:白靖利责任编辑:任爽
2017-11-04 11:16

耿家盛:一路学习一路宣讲

新华社昆明11月4日电(记者白靖利)录制宣讲视频到高校宣传,原汁原味向集团干部传达十九大报告精神……自北京回到云南后,十九大代表、云南冶金昆明重工有限公司首席技师耿家盛就一直处于马不停蹄的状态。

在昆明重工有限公司的车间,耿家盛向一线职工宣讲十九大精神。他从自己参加十九大的经历说起,提纲挈领地向工友们介绍了十九大报告的内容,“听下来又学下来,我们都感觉到报告十分务实、催人奋进、鼓舞人心。”耿家盛说完,工友们纷纷点头赞同。

十九大报告中的“创新”是耿家盛重点向工友宣讲的内容。“我们要深入研究琢磨,才能创新工艺,不断推出更新更好的产品。”他望着工友,举例说起了自己的感悟:“公司现在重点研发环保厕所,既是创新驱动的表现,也是带动企业转型升级的关键。”

作为一名有30多年工龄的老工匠,耿家盛对“工匠精神”有自己的理解。“现在我们要打造现代化制造强国,必须提倡工匠精神,从质量抓起,每一颗螺丝钉、每一道工序都必须严谨,坚持质量第一。”耿家盛跟工友们说,“做一个不好的产品,既会影响别人的使用,也丢了我们的信誉。”

通俗易懂又结合本职工作的宣讲,让基层工人听得津津有味。29岁的女工陶玉玲说:“耿师傅讲的内容很容易理解,我们要像他那样,坚持工匠精神,专心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

张艳林边听边记录,一上午下来,笔记本已经写得密密麻麻。他现在跟着耿家盛一起研发环保厕所,平时耳濡目染,听完报告后对十九大精神也有了更深的理解,对企业的转型升级更加有信心了。

52岁的邱军与耿家盛几乎同一时间进入企业,30多年来见证了耿家盛对工作精益求精的精神。“耿师傅的宣讲给我们一线工人很大鼓舞,我们要从自己做起,不断加强质量建设。”

面对不同的宣讲对象,耿家盛有不同的宣讲重点和策略。“今天跟工友们讲,一是要讲大家听得懂、喜欢听的东西;二是要结合我们企业、车间工作来讲。这样才能入脑入心。”

从北京回来后,耿家盛随身拎着一个公文包,里面装着十九大相关材料,随时拿出来学习。他说自己首先要学好,不断学习才能宣讲到位。

从国资运营管理公司到冶金专科学校,再到西畴县机关……这意味着未来一周,耿家盛都将奔波在宣讲十九大精神的路上。

“作为一名有近30年党龄的老党员、十九大代表,把十九大精神宣传到基层,让更多的人了解,是我的责任,更是我的光荣。”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