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访华:十九大后中方接待的第一起国事访问

来源:新华社作者:孙奕责任编辑:武千妍
2017-11-05 18:15

(原标题:为新时代中美关系发展共绘蓝图)

11月8日至10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将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这是特朗普就任后首次访华,也是中共十九大胜利闭幕后中方接待的第一起国事访问。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人们期待中美最高领导人为新时代中美关系发展描绘新蓝图。

“高度重视”“共同推进”“持乐观态度”……访问前夕,两国元首多次表达了对访问及中美关系发展的期待。美国新一届政府就职以来,中美关系取得重要进展。习近平主席与特朗普总统今年已两次成功会晤,并通过通话、通信等方式保持良好互动,确定了建立中美四个高级别对话机制等重要共识,奠定了中美关系发展的新基础。

人们有理由相信,中美领导人将进一步发挥元首外交的顶层设计和战略引领作用,在相互照顾彼此利益和关切的基础上,为中美关系发展指明方向,推动关系持续健康稳定发展。

从45年前中美老一辈领导人以“跨越太平洋的握手”和战略会谈,打破相互隔绝的坚冰,到如今中美互利合作持续扩大,已互为最大贸易伙伴国,中美关系一路走来,虽然不免有些磕磕碰碰,但“合作”印记十分深刻,是两国关系的主流。

当前,中美各界都企盼做大共同利益的蛋糕,多位美国企业家将随特朗普访华即是明证。同时,中美合作在新时期将不断培育出新增长点。两国都在推进各自国内重要议程,中方将继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特朗普政府则提出加强基础设施投资等计划,中美发挥各自优势、拓展务实合作的潜力巨大。

作为世界前两大经济体,中美共同利益远远超过分歧。同时,要在扩大共识中缩小分歧。历史一再证明,中美两国合则两利,合作是唯一正确的选择。

中美关系早已超越双边范畴,对世界稳定繁荣意义重大。环顾当今世界,化解地区冲突、构建和平秩序是总体趋势,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牵动各方目光,将成为中美领导人讨论的重要议题之一。

一段时间以来,中美双方工作团队围绕特朗普总统访华保持密切沟通与合作,进行了充分的准备。人们有理由期待,中美元首北京会晤成功举行,更好造福两国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

党的十九大对新时代中国外交进行顶层设计,明确提出将推动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呼吁各国人民同心协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以中美元首北京会晤为契机,面向未来,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必将为人类和平与发展事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新华社北京11月5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