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首个北斗分理运营专线平台落地

来源:新华社作者:杜刚责任编辑:武千妍
2017-11-19 16:34

新华社乌鲁木齐11月19日电(记者杜刚)新疆首个北斗分理运营专线平台落成仪式18日在乌鲁木齐举行。这一平台为新疆早日实现无盲区应急通信提供技术支撑,也标志着新疆在北斗应用方面进入新阶段。

在落成仪式上,研制建设北斗分理运营专线平台的北斗天汇公司董事长刘忠华介绍,这一平台通过专用光纤直接连接北京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地面总站,采用“北斗专线+北斗指挥型用户机+北斗阵列”的综合集成方案,实现了互联网与北斗的互联互通,可解决全疆无盲区应急通信难题。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经信委军工处处长薛红朝表示,北斗在新疆大有用武之地,新疆以前没有本土化的北斗分理运营专线平台,因此北斗应用在新疆受到多方面限制。这一平台的落地,可以为相关用户在没有通讯信号的地区提供位置和短报文应急通信服务,也可以为边境偏远地区“护边巡边”提供强有力保障。特别是新疆处在我国向西开放的前沿,这一平台也可以为跨境物流监控服务提供技术支持。

薛红朝认为,这一平台为新疆各行业、多领域推广北斗提供了技术支撑,将有力推动新疆北斗应用产业化发展。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