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卫星发射中心快速发射能力取得突破性进展

来源:新华社作者:李国利 路俊责任编辑:武千妍
2017-11-21 20:15

新华社太原11月21日电(李国利、路俊)太原卫星发射中心21日成功发射“一箭三星”,这是继“风云三号D”气象卫星15日顺利升空后,这个中心在一周之内圆满完成的第二次发射任务,标志着中心快速发射能力取得突破性进展。

作为我国三大航天发射中心之一,太原卫星发射中心主要承担极地轨道和太阳同步轨道卫星发射、科研训练保障以及深空目标探测等任务。目前,中心已具备运用多种模式发射多类型号、多个射向火箭卫星的能力,综合发射能力实现了每年3次到30次以上的跨越式发展。

自1967年组建以来,他们始终把科技创新作为提升发射能力的主引擎,广泛开展航天技术研究与试验,取得了千余项科技创新成果。

据中心人力资源部副主任樊登峰介绍,面对全新测发模式带来的技术状态新等挑战,广大科技人员先后破解10余项难题,创新设计了适应集火箭运输、起竖、发射脐带塔功能于一体的自行式整体运输起竖车的发射场设施,确保地面设施设备稳定可靠。

为实现发射周期从20多天缩短为7天的新要求,这个中心一方面突出信息主导,立标准、改模式、建机制,实现组织管理和资源配置信息化,大幅度提升组织效益;另一方面加强岗位融合,大力开展轮岗、换岗、兼岗、顶岗训练,磨砺提升“一精多专”“一专多能”本领,以各岗位之间的无缝对接大幅提升工作效益。

“一周之内圆满完成两次卫星发射任务,表明中心在一体测发、多星联调、快速转换、全程管控、急速判决等快速发射核心能力建设上已取得突破性进展。”樊登峰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