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表演工作坊见证两岸交流30年

来源:新华社作者:许晓青责任编辑:于雅倩
2017-12-06 14:59

新华社上海12月6日电(记者许晓青)两年来,制作演出了19台原创剧目,上演238场,周均4场,进场人数近12万人次,平均上座率77%……5日晚,在海峡两岸享有盛誉的戏剧导演赖声川携夫人丁乃竺,在位于上海徐家汇的“上剧场”庆祝这座“赖声川专属剧场”诞生两周年。

今年也是“上剧场”的母体——台湾表演工作坊诞生32周年。“2岁”和“32岁”,赖声川丁乃竺夫妇的表演工作坊“往来”两岸,成为30年交流的亲历者。

1985年,台湾表演工作坊创团作品《那一夜,我们说相声》在台北市南海路的艺术馆首演。演员们的精彩表演,剧情前所未见的创意,在当时的宝岛台湾引起轰动。时隔一年,《暗恋桃花源》横空出世。

赖声川与追随他一直从事舞台剧制作的丁乃竺,是台湾文艺界公认的恩爱伉俪。《暗恋桃花源》诞生之初,就是在他们自家的客厅里排演的。

“而今,上海的‘上剧场’变成了我们家的客厅。”站在舞台中央的丁乃竺说。

两年来,众多海峡两岸知名艺人做客这座剧场特别举办的“丁乃竺的会客厅”及读书会活动,讲述的故事、分享的心情,大多与这30年间两岸文艺界不断深化交流有关。

表演工作坊创办之初只是剧团,没有专属的剧场,因此往来两岸主要是与大城市的各种文化设施相伴成长。对此,赖声川一直觉得“不够”,他希望“圆一个剧场梦”。

赖声川回忆,常年在各地奔走,感觉自己就如同游牧一般,在走走停停之间,一直渴望寻求一种“家”的归属感。

2015年,赖声川的“梦”化为现实。这座专属剧场坐落在上海市徐汇区美罗城商场5楼,2009年起筹建,包含一个剧场和一个排练厅,剧场可容纳600余名观众。

他为这座剧场命名为“上剧场”,“上”字不仅代表上海,也被他译为英语“Above”。从一开始,他就希望能把“超越舞台本身的精神意义”带给观众。

两年来,“上剧场”复排了台湾表演工作坊的诸多剧目,如《爱朦胧、人朦胧》《冬之旅》《在那遥远的星球,一粒沙》《一夫二主》《弹琴说爱》等。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上剧场”还将在两岸及海外公演近10年的话剧《宝岛一村》“请回家”。

今夏,众多大陆观众涌入“上剧场”重温《宝岛一村》,不少人是2009年这部话剧赴大陆“破冰演出”时的“老观众”。有人告诉剧组,看一次哭一次。

《宝岛一村》凝聚了半个多世纪的两岸乡愁,从“老赵家”“小朱家”“周宁家”等1949年赴台落户的眷村家庭讲起,打动了无数观众的心。为了这部作品的大型舞台装置能够进驻“上剧场”这样的中型剧场,赖声川颇费脑筋,悉心设计。

赖声川说,进入2018年,这样的“回家式”大型演出还将继续,另一部赖声川经典作品《如梦之梦》也将以8小时的长篇巨制挑战“上剧场”相对狭窄的侧台候场区。

丁乃竺透露,将这一部部经典作品请回“家里”演出,不是儿戏,而是筹备多时。比如《如梦之梦》早在一年前就开始策划“上剧场”版本。此外,赖声川的两部新作《隐藏的宝藏》《雕空》也将在2018年亮相。

不知不觉中,台湾表演工作坊花了两年时间,还在上海培养了一支“上剧场”专属的青年演员队伍,他们中有的是原创音乐剧《恋恋香格里拉》的主唱,有的担纲复排的“我们说相声”系列相声剧。到明年3月,还将有一批散落在大陆各地的《暗恋桃花源》民间演出团体,集中到“上剧场”举行大汇演。

在两岸观众和文艺界人士送上的生日祝福中,赖声川和丁乃竺为“上剧场”许下新的愿望。他们觉得,“上剧场”还只是一个“牙牙学语的小婴儿”,希望以绵薄之力为两岸的舞台艺术不断耕耘,“种”下更加美好的未来。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