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评:分享经济,别演成分享的“独角戏”

来源:新华网作者:李东标责任编辑:刘秋丽
2017-12-07 08:42

12月3日,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浙江乌镇开幕。新华社记者 郑焕松 摄

在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分享经济:创新与治理”分论坛上,来自各个领域的专家大咖观点交锋,不仅大谈分享经济的未来趋势,更聚焦于创新治理。

当前,分享经济的浪潮正席卷全球,成为互联网发展的新“风口”。在我国,分享经济呈现爆发式增长,已成为中国互联网发展的一张靓丽名片。据统计,2016年中国分享经济市场交易额约为34520亿元,比上年增长103%,参与分享经济的服务提供者约为6000万人。预计未来几年,中国分享经济仍将保持年均40%左右的高速增长,到2020年,中国分享经济规模占GDP比重将超过10%。

分享经济是开放的新型经济形态,其本质就在于共建共享。借助互联网平台,不同业态相互碰撞结合,实现跨界融合发展,尤其是以网络支付、云计算和大数据为代表的新技术和新产品的出现,让分享经济插上腾飞的“翅膀”,为经济增添了一抹靓丽色彩。

面对分享经济创新与治理的难点问题,比如缺乏鼓励创新机制、信用体系不健全、公共数据存在获取渠道少、行业壁垒多、使用成本高等,任何抱守消极封闭的思维、寄希望于“一甩了之”的做法,注定只会让分享经济这艘巨轮随时有触礁搁浅沉没的危险,唯有开放合作、共享共治才能让分享经济的航船杨帆远航、行稳致远。

从政府层面,一方面要大力扶持,鼓励创新。持续提升信息基础设施覆盖范围和服务质量,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不断推动分享经济在更多新领域、新业态试点示范。另一方面要依法规范,注重引导。坚持包容审慎监管,坚持理念机制创新,加快制定、实施针对性的政策措施,适时调整出台相关法律法规,不断完善与分享经济发展相适应的监督管理机制,让分享经济在法治化、规范化的轨道上健康有序地发展。

分享经济不是“独角戏”,而是“交响曲”。我们要共同承担起责任,积极创造有利条件,齐心协力、优势互补,架设合作沟通的桥梁,为分享经济向更广领域拓展、更高层次发展、更多群体普及创造良好环境,让分享经济更好地服务人民、造福社会。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